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者的问题非常专业 6名航天专家热线解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37 华商网-华商报
读者的问题非常专业6名航天专家热线解惑(图)

徐汉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读者的问题非常专业6名航天专家热线解惑(图)

刘修彦


  用望远镜可见地面汽车

  人物简介:徐汉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五零四所工程师,卫星通信专家,神舟六号飞船测控与通信分系统中高频网络研制负责人。参与神舟一号到六号飞船的测控通信系统研制。

  读者:整个过程中可以看见飞船内画面清晰,也可随时听见航天员的声音,请问这次通信系统和神五有什么不同?

  徐汉民:这一次使用的飞船通信系统在神五的基础上有很大改进,观众看到的可能只是画面的改善,航天员声音的改善,但这只是通信系统改善的外在表现。在飞船上,此次用于控制通信的天线就有十几副,接收机、发射机数台,使飞船接受指令和传输数据的能力大幅提高。

  读者:我们随时都能看到飞船里航天员在干什么吗?

  徐汉民:目前还不行。在我国及附近上空可以清楚监测到航天员的一举一动,如果到达北美洲上空,我们就无法监测。等到我们拥有中继卫星后,数据信号通过卫星中转,可能最大幅度减小监测盲点。

  读者:航天员在飞船里能否看见地面建筑物?

  徐汉民:航天员在飞船中不能通过肉眼看见地面建筑物。通过远望仪器或者高倍望远镜,航天员可以看见地面大的建筑物,甚至可以看见一辆汽车。本报记者 董晓明

  在很多方面我们领先

  人物简介:刘修彦,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现为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七一七一厂(十六研究所)捷联惯导研究室负责人、研究员,

火箭返回舱控制系统专家。

  读者:我们好像和美国与俄罗斯的差距还是比较大,我想问一下,我们和航天发达国家的差距有多大?

  刘修彦:其实,我们在很多方面已经达到甚至领先世界水平,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自己的差距,特别是在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方面,还明显有些落后。

  读者:什么时候中国人也能登上月球?也能建个国际空间站?

  刘修彦:我们已启动“嫦娥计划”,预计明年,中国的卫星将到达距月球几百公里的地方,然后绕月球转圈。

  中国可能在2007年发射神七,到时,我们的航天员将在太空行走!中国的国际空间站可能在2010年前后建立。

  读者:咱们好像在建立国际空间站时,不愿意和外国合作?

  刘修彦:不是咱们不愿意,是人家不愿意。在国际高科技领域,技术保密各国都非常重视,谁都不愿意拿核心技术去与别人合作。本报记者 王卫平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上一页] [1] [2]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