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4名初中生随班长出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18 扬子晚报

  湖北省广水市15名学生集体离家出走,10月8日下午被长沙铁路公安处临湘车站派出所的民警找到,记者得到消息,随即赶往现场采访。临湘车站派出所教导员姜社员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14岁,有5名女同学,14人为初三学生,1人为初一学生。

  饭后,在派出所的值班室,看着电视里的演唱会,这群孩子露出了天真活泼的本色,
一下子打开了话闸子。穿白衬衣的小何表明自己是班长。记者笑着问:“怎么班长带头逃学啊?”他犹豫了一下,说:“学习上感到很大的压力,很反感父母和老师的教育方法。不愿意呆在出生的地方,想换个环境。”班长开了头,其他同学也开始道出自己离家出走的原因。

  15岁的女生小琴说,自己唱歌唱得很好,但学习成绩一般,想读中专,可父母不同意,认为只有读大学才有出息。面对来自分数、考试以及家长的压力,“在听到同学们准备离家出走时突然下的决心”。

  正是因为学习成绩差,升学无望,加上来自学校、家庭有形无形的压力,在10月6日摸底考试分数公布后,小魏等7名男生怕成绩不好遭父母责骂,不敢回家,一起在湖北广水一家旅社住了一晚。

  “这么躲不是办法,要是离开广水,再没有家长管教该多好”。7日早晨,不知是谁这么一提议,就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当天中午,这15个孩子合计后,花了几百元钱租了一辆中巴车从湖北广水赶到孝感火车站,买了2507次孝感到广州的火车票。下午5时,他们一行15人浩浩荡荡前往广州。上了火车才发现,15个人身上总共还剩下不到30元。于是,他们相约在临湘下了车。无处可去的他们在临湘街头四处闲逛,在一家网吧用完了身上仅剩的钱。在临湘市中医院的院子里,他们意外地发现一辆救护车的车门没有锁,便蜂拥而上。5个女生和3个男生蜷缩在椅子上睡着了。8日凌晨,抵不住睡意的侵袭,7个男生和衣倒在草地上也睡着了,熬过了这个“有生以来最寒冷的一个夜晚”。

  8日下午2时30分,民警汤卫雄在车站广场一超市门口,发现其中8名学生;14时50分,副所长周健在车站外广场及候车室门口将其余7名离家学生找到。面对民警,这群孩子说的第一句话是:“有吃的没有?”

  这些孩子离家出走后,想回家吗?为此,记者做了一个小测验——“想回家的同学请举手!”人群中零零星星举起了6只小手,其中5名女生。一些男生在左顾右盼后,犹犹豫豫也将手举了起来。最终仍有两个男生没有举手。15岁的小肖说,父母非常关心自己,但关心的方式方法让自己无法接受,让人感到很紧张。(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