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烈火中的抗日英雄——赵伊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53 新民晚报

  赵伊坪,1910年生于河南省郾城县。1925年经彭雪枫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之后,他在家乡郾城平民小学以教书作掩护,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成立农民协会,开展农民运动。大革命失败后,在陕西、山东、河南等地以小学和中学教师职业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西安事变后,按照中共中央北方局华北联络局书记彭雪枫“放下教鞭,唤醒士兵参加
抗战”的要求,赵伊坪到鲁西北范筑先部担任秘书科文书,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揭露国民党政府实行的“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反动实质。在赵伊坪等共产党人的推动下,范筑先走上了与共产党合作抗日的光明之路。

  1937年底,赵伊坪到中共鲁西北特委工作,为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鲁西北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党中央、毛泽东的高度评价。

  1939年3月,中共鲁西区委领导机关随八路军一二九师先遣纵队由冠县、馆陶地区向东挺进。5日清晨,在茌平琉璃寺一带与日军遭遇。激战至傍晚,赵伊坪多处中弹负伤坠马,落入日军魔掌。日军把他绑在树上,用皮鞭抽、刺刀戳……面对凶残的敌人,赵伊坪大义凛然,英勇不屈,痛斥日本侵略军的野蛮侵华暴行。日军恼羞成怒,残忍地将他全身浇上汽油,放火点燃。烈焰中,赵伊坪用尽最后的气力高呼:“打倒狗日本鬼子!中国共产党万岁!”残暴的日军又举起刺刀,捅进他的嘴里……赵伊坪壮烈牺牲,时年29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