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开始在国际上大力推广中国青年就业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53 桂龙新闻网

  中国青年组织创造的一项促进青年创业与就业的新模式,受到联合国高级官员的高度赞赏。目前,联合国青年就业组织已开始着手在国际上推广这一促进青年就业的新模式。在联合国就业组织倡导下,共青团山东省委编写了《青春创业行动——山东共青团帮助青年创业的案例解读》一书。该书通过54篇典型案例,全面介绍了帮助青年创业的过程和做法。该书有中英文两种版本,将在今年10月召开的主题为“世界青年行动纲领十周年审议评估”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推介。

  联合国青年就业高级别小组共同主席瑞克·里特在《青春创业行动》一书中写道:“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去过许多国家,并视察了很多与青年就业有关的项目。由山东团省委发起和实施的青春创业行动,无可置疑地对全球青年就业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并提供了成功典范。青春创业行动针对中国国情为青年就业提供了系统策略,并被社会广泛认可。”

  克·里特表示,作为联合国青年就业高级别小组共同主席,“将通过联合国并向各国政府和青年组织强力推荐这一成功典范,鼓励他们学习山东经验,以更好地促进青年创业,增加就业机会,提高生活水平。”

  山东省青年人口占中国第二位,近几年,山东每年新增就业青年150万人左右。2002年,山东共青团开始实施青春创业行动。截止到今年7月底,参与青春创业行动青年的创业成功率达74%,全省共有1.2万青年成功走上创业之路,带动14.1万名青年实现了就业,累计培训青年17.5万人次。

  山东团组织在青年创业的起步阶段,从政策、资金、培训和服务四个方面提供支持;并牵线搭桥使他们的创业计划与企业的扩张计划和政府主导的发展计划对接。创业青年由此可以获得急需的政策、资金、培训指导以及服务等支持和帮助。

  5月下旬,联合国青年就业高级别小组代表团一行12人来到中国,专程考察青春创业行动。他们对青春创业行动运作模式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是一个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

  在联合国青年就业高级别小组安排下,7月12日在香港举行的香港青年创业计划成立大会上,介绍了山东青春创业行动的经验,受到与会者的好评。联合国青年就业高级别小组成员、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草字头下加易)鸣说,该行动的理念及推行模式均具启发性,对推动香港青年创业发展有所裨益。

  目前,中国1400万等待就业的城市人口当中,35岁以下的青年人占了三成;每年新增的1000万城镇劳动力中,绝大多数也是青年;在农村还有1.5至2亿富劳动力亟待向非农产业转移,其中大多数也是青年。青年就业仍是当前中国社会重要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董学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