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央广特稿:家乡希望太空传来聂海胜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14 中国广播网
央广特稿:家乡希望太空传来聂海胜的声音

聂海胜的妈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广特稿:家乡希望太空传来聂海胜的声音

聂海胜的中学化学老师杜本武


央广特稿:家乡希望太空传来聂海胜的声音

聂海胜的弟弟聂新胜在照顾妈妈


央广特稿:家乡希望太空传来聂海胜的声音

聂海胜的高中同学史天东


  中广网记者陶宏祥报道:前不久,当得知聂海胜被选入神六航天员梯队后,就专程赶到聂海胜家乡进行了采访。

  哥哥很会照顾家人

  聂新胜是聂海胜的弟弟,一个话语不多,目光真诚的小伙子。当记者问他对哥哥的印
象如何时,他马上说,哥哥很关心我们。一般我们每次去他都是亲自接,亲自送,星期天带我们到天安门,故宫,北京游乐园去玩。聂新胜和母亲到哥哥那住过多次,少则一星期,多则半年,在他们的印象都中,见到聂海胜的面很少,他不管是以前在飞行部队,还是选拔到航天员队伍中,都是非常忙。

  由于家中条件不好,聂海胜经常给家里寄钱,姐姐弟弟们只要是事需要用钱,他都资助。去年,聂海胜的母亲突然因中风病重,聂海胜得知消息后,赶紧和爱人赶回家,在枣阳市武装部和政府的帮助下,为母亲抢救治病。但因为要备

战神六,聂海胜只在家待了三天,给家里留下几万元钱,就赶回了航天员大队。聂海胜的爱人留在了湖北枣阳,照顾了近一个月,待老人病情稳定后,才回到北京。

  聂妈妈生病后,弟弟聂新胜一直在家照顾妈妈,当问他,妈妈想不想聂海胜时,他说,这话不能跟她说,一说她听到就哭。聂妈妈虽然中风后,不能说话,但脑子非常清醒,知道儿子即将驾驶神六飞船上天飞行。记者在家中采访时,老人拉住记者的手,用眼神提醒要记者看挂在墙上聂海胜的照片。

  记者问聂新胜,哥哥真的驾驶神六飞行了,你高兴吗。他激动的说,首先祝他顺利完成任务,让他放心,家中一切都好,要他安心的飞行,为国家做贡献。

  “数学王”差点辍学

  少年时,聂海胜家中条件差,几次差点辍学。但他学习特别刻苦,物理和化学都是班上前几名,被班上的老师和同学称为“数学王”。

  他初中时的校长,也是他的化学老师杜本武回忆说,聂海胜是个比较听话的学生,处处按学校要求进行,学习也比较刻苦。初三时,有个关于溶解度的题他不懂,晚上十点下晚自习了,他还没搞明白,直到晚上十一点半才终于做会去休息。第二天一上课,聂海胜兴奋的对老师说弄明白。他不仅自己学习好,他还善于帮助别人,别人提出问题,他每个人都要解释清楚。比如物理老师讲的习题,比较难的,老师都让他到黑板上来讲课。那表示他其他课也比较好的了。

  由于家庭比较困难,在初一的时候,聂海胜的父亲又病逝了。他母亲当时在生产队里比较典型的困难户。他很懂事,回家就帮助母亲捡柴火,做饭。从初一到初三阶段,有几次差点辍学。杜老师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初三的时候,聂海胜好几天没来上课,班上老师了解到他可能是家里经济困难。杜校长就和他班上的一个老师连夜赶到他家。海胜一见我们去了,眼泪就要出来。杜校长把情况一问,马上拍版同意把聂海胜的学杂费给免了,当时他母亲都激动得要给他们跪下。

  可以上学了,但家中条件实在太差,聂海胜只好每个星期从家里带着菜和粮食来学校,粮食交给学校做饭,自己弄菜吃。

  聂海胜小学同学,杨垱镇中心小学老师肖居成回忆说,在小学跟他同学一年,他当时学习扎实,比较刻苦,头脑比较灵活,数学成绩比较突出。当时四年级的时候,考数学时,他总是交头卷,一般都是满分,老师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数学王”,有时候晚上上自习的时候,老师讲题时,比如讲数学物理的时候,老师都让聂海胜上去讲。那时学校学习气氛比较浓厚,晚饭后不是玩,都是在学校边的池塘边读书。有一次,他们一起出去散步,他还能把初中学的文言文背下来,比如《出师表》等很长的文章背下来。

  在高中时他一直受到老师和同学们好评,他的理科成绩在班上是突出的,当时教化学的老师和其他老师还是比较喜欢他,他从小学到高中没听说跟谁打过架、骂过人、闹矛盾什么的。

  聂海胜同村伙伴,高中同学史天东说,聂海胜给他印象最深的有三点:第一就是他的学习成绩比较好,热爱学习,尤其上高中以后啊,因为他的成绩一直在我们班就是前几名,尤其是物理,物理好多人都介绍过他,好象初中物理老师和校长都介绍过他,但是他在高中物理是最好的,总共的几门功课,但是物理一直是第一名,好象记者都过来我都说过这一件事,有一次物理试验,组装收入音机,他就是最先完成的吧。因为他物理理论很不错,这是对学习刻苦,成绩还是很好的。这是第一个印象,第二个印象就是,助人为乐,因为从初中我家和海胜都是一个镇的,因为我家离初中要近一点,因此平常时我们之间,海胜在农忙的时候到我家帮干一些活,这是经常有的。

  家乡人对聂海胜的真诚祝福

  枣阳市委书记常全华:海胜同志,枣阳人民祝贺你,枣阳人民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感到高兴,希望你把枣阳人民对你的美好祝愿带向全国,带向世界。再接再励,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再做出新的贡献。希望海胜进入太空以后,听到他的声音,把祖国人民家乡人民对他的希望,带向全国,带向世界。

  赵天智,枣阳一中退休老教师,聂海胜的高中班主任、化学老师:我认为这是不成问题的问题,他一定能够顺利的完成任务,顺利的上天,顺利返航,光荣的完成使命。

  史天东,聂海胜高中同学,同村伙伴:祝海胜取得圆满成功,为我们的祖国,为我们的军队,为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成绩。

  杜本武,聂海胜的孙寨中学校长,当年聂海胜的化学老师:希望他搞好各方面的工作,把航天理论知识搞扎实。听领导的话,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对你的期望,把这次

神舟六号飞行任务完成好。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