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公若作美 咱能看“神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2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今晨,记者从天津科技馆、市天文学会获悉,从明天至17日,若天气晴朗通透,市民可在清晨有幸凭肉眼看神舟六号飞船划过苍穹。

  据市天文学会理事刘玉仁介绍,“神六”绕地球飞行时和地球赤道的角度是42.2度,其发射时向东南方向发射,其运行方向将由西向东,与地球自转方向相同,我们观看时要向北偏西方向看。观看“神六”只有在早晨日出前,避开光污染,尽量选择高处观看。若您
看到一个亮点从西北向东方向划过,肉眼观看下它的速度较慢,跟看飞机差不多。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称,看“神六”需要精准的时间和严格的天气条件。较黑的地平面可清晰映衬飞船反射的太阳光亮,同时保证飞船在飞过我们上空时天空要晴朗通透。飞船末级火箭亮度要高一些,观测更容易。

  又讯 (记者刘滨)今晨,市天文学会理事刘玉仁接受记者专访时称,北京天文馆已推算出“神六”经过北京地区的具体时间。北京地区处在北纬39度9分,天津地区处于北纬39度1分,两地在纬度上的差别几乎可以忽略;北京处在东经116度4分,天津处在东经117度2分,相差也不多。因此,在天津地区观看“神六”可参照北京的时间表,两地相比在视觉上几乎无异,只是北京比天津稍早一分钟看到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