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张柏楠:神舟飞船研制中的突击队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张柏楠是“神六”飞船系统总设计师,要不是他那身洁白的工作服,要不是他那顶绣有“神舟”字样的工作帽,还有工作帽下的那副近视镜,就那身宽体壮一米八、近两百斤的块头,再加上一连几天没来得及刮的胡子,说张柏楠是个搬运工一点也不为过。

  四十三岁的张柏楠在航天科技领域已是资深人士了。他三十五岁担任飞船系统副总
设计师,先后领导了神舟二号、神舟四号的技术工作。他曾主持完成了三十多项大型试验,增强了飞船结构的功能和性能。

  张柏楠不善言辞,但每到关键时刻,总被派到最前面当突击手,承担重任。“神五”总设计师戚发轫一直视张柏楠为爱将,屡屡派其攻关。

  当年,在一次返回舱综合空投试验后,有关人员发现舱内有害气体超标,这将不利于航天员身体,严重者还可能危及航天员生命。

  紧急关头,张柏楠出现在现场。他常常彻夜难眠,无数个方案、无数次试验后,进入舱内的有害气体终于被顺利排出,隐患消除。

  张柏楠还改进了航天员的座椅。当返回舱返回地球着陆时,航天员座椅上用某型缓冲器缓解地面冲击力对航天员的影响。但在神舟五号出厂前,科研人员发现这种缓冲器对航天员从头部沿脊椎到骨盆有一定的冲击力。为确保航天员的安全,他们决定,用新型缓冲器替代原来的型号。这是一个把保险送给航天员,把风险留给自己的重大决定。

  谁能担此重任,戚发轫又想到了“突击队长”张柏楠。

  张柏楠带领科研人员,以一种“壮士断臂”的心情走上了试验场。他们将研制流程由一年压缩到半年,不行就再压缩到两个月。

  无数个不眠之夜后,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缓冲器在他们手中诞生了。在距离飞船发射二十天时,这个安全、保险的新型缓冲装置被安装到了杨利伟的座椅下面,丝毫没有影响发射时间。很少表扬人的戚发轫也忍不住夸奖他。

  当“神六”再次升空时,已出任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的张柏楠为飞船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