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另类“汽油”夺人眼球:菜油能开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深圳讯 记者周敏、通讯员金璐报道:花生油、菜籽油,甲醇、乙醇,倒进油箱,汽车就能开着走———这近于天方夜谭的一幕,昨天出现在第七届高交会的舞台上。玄机全在一台小小的过滤器。

  高交会上看到的神奇一幕,实际上是在向世界宣布,中国已经解决了甲醇汽油金属腐蚀性难题,在不更换发动机的情况下,可以完全使用100%的纯植物油和醇类燃料代替石油!
解开这个能源领域“哥德巴赫”猜想的,是陕西四维高科滤材公司。他们研制的FDL系列滤清器,可以将醇类燃料在发动机做功时不断产生的酸性物质,进行吸附、过滤;同时以缓解的方式,将滤材中所含的多种稀土元素释放于燃油中,提高燃油的品质、增加动力、降低油耗。于是,汽车在用发动机不需进行大的改造,就能烧花生油、菜籽油,甲醇、乙醇,天方夜谭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甲醇作为燃料,还有一道致命伤。甲醇燃烧后释放的甲醛气体,对人体有害,汽车不断排出高浓度甲醇,无异集体自杀。

  对症下药。四维高科开发了发动机排放后的过滤技术。目前正在研制的尾气过滤器,就是专门针对发动机燃烧甲醇所产生甲醛气体。过滤前甲醛排放量是燃烧汽油的6到10倍,过滤后可以降低到传统汽油排放标准。

  FDL高精密过滤技术还创造了一项奇迹,在全世界首创最高10万公里免更换机油。以3200万量的民用汽车保有量计算,一年行驶10万公里,可以节约300万到700万吨机油,价值200多亿元人民币。

  FDL高精密过滤技术用武之地可不仅仅是汽车,只要是使用燃油的,都能帮上忙。船舶、通用机械设备、农用燃机、燃机发电厂,以及各类机械设备的液压、润滑、冷却油系统。

  出人意料的是,它还能对城市垃圾和生活污水的综合处理发挥作用。汽车用的,怎么能和垃圾废水挂上钩?原来,高精密过滤产品的原材料90%取自于工、农业废弃物,其中一种产品的原材料完全取自于城市生活垃圾。而过滤技术应用于污水处理,效果也非常显著。使用这项技术处理生活污水,可以将其中的固体杂质过滤净化,同时利用滤材本身的灭菌性对水中的细菌和病毒进行灭活。如此一来,无需安装昂贵的中水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的成本可以降低一半。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