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聂海胜:他曾与死神擦肩而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01 国际先驱导报

  或许,正是艰难的成长之路及紧急状况的应对经验,使他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又一名航天英雄

  国际先驱导报湖北枣阳特派记者王洪山、周彦涛报道 “选不上我,我毫无怨言,但是如果不敢挺起胸脯去应选,我会为自己感到羞耻!”这是当年报名参选中国第一支航天员队伍时,聂海胜在报名表上写下的话。

  家境贫寒险辍学

  聂海胜姐弟八人,他排老六。人口多加上地里收不到多少东西,红薯面做的黑窝子、杂面饼和萝卜干、咸菜、大酱是家中餐桌上的主菜。

  樊庄村小学教师徐大田说,聂海胜读小学时经常穿着姐姐的旧布衫,打着赤脚。父母常常为聂海胜区区几元钱的学费犯愁,只好东挪西借,有时代替学费交到老师手中的竟是一只兔子。“至今我还记得,有一次他把摸来的一条二三十斤重的大鱼卖给我,拿两元钱交了学费。他学习很刻苦,特别是数学成绩好,经常第一个提前交卷,考试分数也经常是满分。”

  聂海胜小学和中学的同学、杨垱镇中心小学教师肖居成说,海胜读小学是在1973年到1978年间,当时农村还没有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整个村庄实行集体劳动,每到周末或假期,我总和海胜一起割草、撂麦子、拾麦穗、摘棉花,海胜从不叫苦。由于家里穷,他的生活费很少,经常带些

咸菜到学校吃。

  1980年,聂海胜的父亲因病早逝,他作为家中惟一的壮劳力开始出工挖水渠,连续几天没有到学校上课。他初中的班主任赵心安及校长家访时获悉海胜因父亲病逝要退学,校长当场表态:全免学费,以后的书费有钱就交,没有钱就给免了!

  沉着冷静处理险情 

  1983年3月,聂海胜读高二时,部队到学校招飞行学员。枣阳一中共有7个人被选中,聂海胜所在的班有3人入选,被长春空军飞行学院录取。

  被选上飞行员,对于聂海胜来说除了高兴,也许还有另一层含义,到部队后生活费全部由国家负担,这样一来就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在办妥一切手续后,聂海胜离开故乡,此后,迎接他的是22年漫长的军旅生涯和无比光荣的航天员经历。

  1989年6月12日,聂海胜开始改装后第一次驾驶某型歼击机单飞。第二天,他就遇上了事故。

  那天,正当他准备飞向4000多米的高空时,只听座舱外“砰”的一声爆响,

发动机停车了。瞬间,飞机转速、高度下降,舱内温度急剧升高。他一边镇定地向地面报告,一边试图排除故障。

  所有的办法都尝试过了,飞机还在下坠。这时,地面指挥同意他跳伞。但聂海胜还想做一做努力,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把飞机开回来!他试着让飞机滑行,但因距离太远没有成功。

  此时,飞机距离地面只有四五百米,急速下降的飞机带来巨大的超重过载,动一下都很困难。最后,他不得不按下了弹射开关,此时他已出现了瞬间黑视,什么也不知道了。等他睁开眼,自己已落在了稻田里,飞机摔在了离自己一百多米远的山沟里,扎进土里十几米深,着火爆炸了……

  事故后的第27天,聂海胜重返蓝天。后来经查明,事故原因是由于发动机压缩器上的叶片出了机械故障。鉴于聂海胜以良好的心理素质沉着冷静处置险情,想尽一切办法挽救飞机的勇敢精神,部队党委为他记了三等功。

  之后,经过他的勤奋和努力,他成为神舟五号航天员3位候选人之一,终于用汗水浇灌了自己的飞天之路。

[上一页] [1] [2] [3]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