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天经济”助推广东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航天经济”助推广东企业本报讯记者张军报道:“太兴奋了!”一直守在电视机旁看直播的大印象董事长兼总裁郑定平,昨天的心情格外好。

  和他同样兴奋不已的,还有全集团近700名员工。“除了生产一线的工人,我叫其他所有的人都停下了工作,跟‘神六’一起读秒。”郑定平告诉记者。也就是在昨天晚上,他们提供的70箱“乾隆御酒”被作为指定用酒端上了酒泉的发射成功的庆功筵席。

  同样的情绪也在科龙和飞亚达的空气里弥漫。对于这些以各种方式参与到飞天项目的广东企业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他们冀望着,“神六”升空的那一刻,自己也能在商界一飞冲天。

  “借助航天平台、发挥航天效应、最终实现航天经济!”郑定平形象地说。

  粤企连呼三大“突破”

  “神六”飞天成功,实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又一个重大“突破”。而在记者的采访当中,“突破”也成为了广东企业老总口中的关键词。参与航天事业的较量,不仅是营销的战争,更是技术的博弈。

  飞亚达欣喜自己突破了瑞士对太空表的垄断。别看一块小小的手表,要能带到太空可不那么简单,除了走时精准外,它还负压、抗辐射、耐纯氧、抗震动……如此高精尖技术,连航天大国美国和俄罗斯都视为“禁区”。有关人士介绍说,国外能生产太空表的只有瑞士的欧米茄和Fortis两家,连美俄都得向它们购买。“经过三年的研发,我们终于实现了自产。”飞亚达有关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全球第三个由官方认可的太空手表品牌。而我国,也成为打破瑞士太空表垄断的第一个国家。

  大印象高兴突破了“广东名酒”的零纪录。广东无名酒,一直成为广东人的一块心病。然而,这一次,大印象却突破重围,一个今年才开始正式投产、名不见经传的汕头酒,竟然被选为航天庆功宴酒,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我们真是太幸运了,”郑定平连说自己都没有想到,而借助“神六”,“乾隆御酒”这个品牌也开始纵横酒林了。

  商战紧随“神六”打响

  欣喜归欣喜,企业家们自然还要在商言商,他们希望能尽块地在商场发挥出“航天效应”。

  飞亚达尽管不愿意在数字上与记者纠缠,但有关人士依然表示,“神六”对销量的帮助,将是函数级的。据悉,就在今天,一款与太空工作用表几乎完全相同的“豪翔解密版”开始铺向市场。而就在2003年“神五”升空后,该公司一款与训练生活表相同的“星航”卖了个满堂彩。

  “航天效应,估计到今年年底会彻底释放出来,”大印象当家人郑定平这样预测。在他看来,“神六”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品牌知名度的提升,而他也把“神六宣传”作为了乾隆御酒杀向市场的第一张牌。“可以说,它是我走遍国内、走向国外的一张通行证。”他自信地说。

  其实,航天效应到底有多大,看看当年的“蒙牛”就知道。据悉,强打“航天”牌的“蒙牛”,在“神五”升空后的七个月里,一直稳坐中国液态奶销量头把交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