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厨房卫生帮您把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32 海峡都市报

  洁净家园,预防夏秋季肠道传染病,昨天的厝边“生活论坛”里,我们请卫生专家们就一些生活小细节的卫生安全做了提醒。另外,我们还提醒厝边,如果你对日常生活中的饮食、环境卫生有疑问,可以拨打厝边热线:28015110,22877005告诉我们,我们将请权威的卫生专家为您解答。

  昨天一早,有厝边向我们诉苦啦,我们从厝边的问题中挑选出几个,并且咨询了相
关的卫生专家。

  抹布起码要有三块

  问:我知道家庭里面不能一块抹布擦到底,但是,在家里,抹布具体应该如何安排呢?

  答:久用的抹布上大肠杆菌、绿脓杆菌、霉菌等最多,因此,抹布应经常消毒,常更换。

  厨房里面,抹布最好应该有这几种:一是专用于揩干洗净碗筷的抹布,要注意保持它的清洁,用完挂在近窗口通风处,保持干燥,一周内必须煮沸消毒两次,能每天消毒最好;二是专用于清洗碗筷匙盆等饮食容具的抹布,洗碗时常有油腻,因此洗好碗后,要用洗洁精洗干净,平常要注意煮沸消毒;三是专用于擦抹台面的抹布。

  问:我家里的厨房不大,因此只有一把切骨头的大刀和一把日常用的刀,砧板也只有一块,听说这样是不卫生的,是吗?

  答:家庭里面,生、熟食物最好分开使用不同的砧板和刀具,确保卫生,其实这也占用不了多少空间的。如果您知道生、熟食交叉污染是发生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主要原因之一,相信您就不会嫌麻烦了吧?另外,砧板使用后要用洗洁精清洗干净,并且保持干燥,降低细菌的生长速度。

  生鸡蛋洗洗再进冰箱

  问:鸡蛋买回来以后,一般我都是直接放在电冰箱里面,因为担心过水以后坏得快,不知道这样对卫生有多大影响?

  答:现在的冰箱都有专用的鸡蛋盒位,市民也认为鲜鸡蛋放在冰箱可保存更长时间。但从食品卫生角度看,这却是易被忽视的食源性中毒隐患。由于蛋壳在下蛋过程中和在笼子里滚动,受到的污染与鸡粪的污染源一致,如果没有清洗就直接放进冰箱,容易造成污染,例如开冰箱时手接触蛋壳,又去碰切开的西瓜或其他食物,交叉污染就在所难免。因此,冰箱里不宜存放未洗净的生鸡蛋。

  普通家庭怎么消毒

  问:普通的家庭是否需要按时消毒?要购买何种消毒药品?

  答:其实日常生活中,如果市民在家里非常注意抹布、餐具的煮沸消毒和砧板、冰箱、橱柜、沙发、床铺等的保洁,就可以了,不需要再做额外的药品消毒工作。另外,想保证室内空气质量,经常开窗通风即可。

  问:使用普通的高温型消毒柜能杀死肠道传染病细菌吗?

  答:一般现在家庭用的是远红外线高温消毒柜,它主要能杀死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破坏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在使用时,市民应注意正确的方法,消毒柜的温度必须达到125℃,而且需持续保持15分钟,才能把对人体有害的大肠杆菌及肝炎病毒等杀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