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走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处距发射架150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4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特派记者赵嘉麟报道 神舟六号距离地面越来越远,打个俗气点的比喻,就如同一把从剑鞘中拔出的宝剑。剑鞘——神舟六号的发射地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因为在这里可以发现许多宝剑的秘密。

  你可以叫这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它与俄罗斯的拜努尔发射场、美国的肯尼迪航天中心是世界上仅有的三个载人航天发射场;你也可以叫这里东风航天城,这是座并不与外界隔
离的戈壁滩上的小城:打电话、写信、看电视、上网在此不受限制,学校、电影院、体育馆、饭店,甚至美容院等现代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商店柜台里出售从毛巾、牙刷到钻戒、冰箱等不同种类和价格的商品。外地游客能带回当地特产的药材、奇石,夜光杯,当然还有运载火箭和载人飞船的微缩模型。

  神秘感难以消除

  作为航天城,这里的生活被打上了“太空烙印”——饭店酒席桌上用冬瓜雕刻的张开太阳能帆板的神舟飞船、写着“宇宙路”的路牌、取名“飞天”的宾馆……

  像费俊龙和聂海胜这些航天员们生活和训练的

别墅区起名“问天阁”,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00多年前中国诗人屈原对自然界和人生求索的名作——《天问》。问天阁所在院落的门口和里面的建筑旁都有穿军装的哨兵站岗,园内还有警卫两人一组步伐整齐地巡逻。(航天员早在9月28日已经与外界隔离,如果要探望他们——这轻易是不允许的——必须穿隔离服,戴口罩,而且不能凑近说话)据曾经进过航天员公寓的人说,航天员们住的房间比较朴素,就像普通旅店的客房。

  而航天城里到处可见的军人,路边火柴盒式的营房,以及哨兵站岗的特殊设施,在胡杨树、长河、戈壁等西部景色烘托下,更让这里比外界多了一份神秘感。

  特殊批准进入神六“产房”

  得到特殊批准后,记者进入了发射场的神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置身其中,记者发现,外型如同摩天大楼的建筑,内部却没有任何楼板分隔。工作人员称,这样布局可以满足在垂直方向对两支高58.3米长征运载

火箭进行总装和测试。

  厂房浅黄色楼门顶天立地:高74米,上宽14米,下宽25.6米,重350多吨,号称“亚洲第一门”。搭载

神舟六号飞船的长征2号F型运载火箭本月7日上午就是通过这里,由活动发射平台沿着两根特殊铁轨,垂直运送到1500米外的发射塔架。从厂房到发射塔架路上竖起了八块巨型标语牌,各写一字,读起来是:一丝不苟、分秒不差。

  垂直转运过程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铁轨两边是长满蒿草的沙土地,许多穿着深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带着家属,包括抱着婴儿来看。杨利伟也在簇拥下来看转运,但是在发射塔架下的特定区域内,用铁栅栏围了起来。周围人群都喊他的名字,希望合影。他爽快答应。记者对于杨利伟的印象是比以前电视里见到的脸要胖些,人挺随和,看到观众很拥挤,他柔和地说:大家注意安全。

  找到扣动神六的扳机

  测试发射控制中心,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点火处”,坐落在距发射架1500米处。

  1500米是精心计算出来的安全距离。仅火箭内的液体燃料就有数百吨,如有意外,其爆炸力可想而知。过去,为了保证发射人员的安全,发射都是在地下控制。现在,随着通信和控制技术的提高,飞船发射时的测试发射控制模式选择,采用了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方式,并改为在技术区设置测试发射控制中心。

  光这个安全距离的计算和验证,就耗了设计者们不少心力。8排计算机终端前坐满了指挥控制人员,墙上的6个巨型屏幕不断显示发射场各分系统的实时画面……在测试发射控制中心,记者参观了这个远距离进行“点火”的地方。

  参加过神舟五号发射的测试控制发射站0号指挥员郭保新告诉本报记者,测发中心通过计算机测发指挥监察系统,实行自动化检测和对关键部位的监测监控,提高了测试发射的可靠性。

  尽管如此,这位44岁的航天人仍在一遍遍巡查各种设备。“万无一失,那是我们惟一的目标。”他说。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