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开始履行世卫制定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9:13 桂龙新闻网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卫生部等部委13日在北京共同宣布,中国正式开始履行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有关部委的负责人表示,今后中国将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减少烟草危害,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目前全球有11亿吸烟者,每年有近5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玻为了遏制烟草的流行,在2003年举行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的190多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烟
草控制框架公约》。在40个国家正式批准《公约》后,《公约》于今年2月底正式生效。这是第一个由世界卫生组织主持制定的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国际公约。

  中国是烟草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生产量和消费量均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以上。目前,全国约有3.5亿吸烟者,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的人数近100万。为加强控烟工作,今年8月,第十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本月11日,中国向联合国递交了中国批准《公约》的正式文本。按照《公约》的规定,递交批准文本90天后,《公约》将在中国生效。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女士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控制烟草工作,履行《公约》对加强这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国际社会采取控烟措施,积极参与并推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形成。中国切实履行《公约》,将会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吸烟危害的认识,积极营造控烟、健康、文明的良好社会环境;可以有效地提高全民的健康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

  《公约》对缔约方加强控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例如,它要求缔约方采取经济措施,从价格、非价格和税收等方面进行控制,以减少烟草需求;采取卫生措施,保护不吸烟人群免受烟草制品的危害;采取管理措施,使烟草制造商和进口商必须如实披露烟草制品成份和排放物的信息;禁止向法定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等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女士表示,中国将认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减少烟草危害,提高全民健康素质。

  “国家将对烟草生产实行严格的计划控制,对种植烟叶仍将课以农林特产税;不允许新设立中外合资的烟草生产企业,不再新建烟厂,对现有烟草工业企业加大联合重组;坚决打击烟草非法贸易。”

  她说,此外,中国还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强控烟工作,主要包括:加强控烟宣传、完善烟草控制方面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控烟国际合作,等等。

  据悉,中国政府早在1979年就开始加强控烟工作,已陆续发布了20个有关控制吸烟的法律、法规,如《烟草专卖法》、《广告法》等都列入了控制吸烟的内容;目前,已有近一半的省区市和80多个城市颁布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法规;各地还普遍开展了评选无烟单位、无烟家庭及无烟学校的活动,促进了人们控烟意识的提高。目前,一个良好的控烟氛围正在中国逐渐形成。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朱建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