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太城市市长峰会通过重庆宣言呼吁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20:5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13日电(记者廖雷 黄豁) 2005年亚太城市市长峰会13日通过《重庆宣言》。来自全球41个国家(地区)124个城市的市长或代表共同强调,城市、人、自然和谐共生是城市发展追求的目标。

  这是亚太城市市长峰会自1996年创建以来首次以宣言形式形成会议成果。宣言对城市、人、自然和谐共生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进行了新的诠释。

  宣言指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类赖以生存的河流山川正在受到污染,湖泊湿地、物种资源正在逐渐减少,环境恶化、生态灾难、传染性疾病正在影响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我们必须努力寻求一条既满足当代人生活质量,又确保子孙后代生存自由,可持续的城市发展之路。”

  峰会发起方、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市长坎贝尔说,在实现社会繁荣发展的过程中,将面临全球化、科技发展、人口老龄化、各国争夺稀有资源、政局动荡以及环境压力等问题所带来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建立和谐和经济发展的社会,我们应当主动作出双边和多边的努力,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取得成功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宣言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和实现城市、人、自然的和谐统一,实现自然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的平衡,倡导崇敬自然、适应自然、自然优先的城市发展理念。宣言同时指出,必须努力构建节约型城市,减少

能源、资源消耗,开发无污染、可再生的替代能源,为城市的持续发展寻找新的动力。

  与会各方在宣言中还提倡人文传统的继承和延续,呼吁所有城市加大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力度,保障民族性。此外,各方还共同承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教育机会和更好的医疗卫生条件,更加关注社会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

食品安全,为民众谋求更多的福祉。

  此次峰会主办方、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说,作为中国西南重镇和老工业基地,重庆还是一个大城市带动大农村、城乡二元结构特征十分突出的城市。在未来的发展中,重庆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缩小与东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差距以及本地区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更加注重发展城市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实现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黄菊表示,中国将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重大方针,促进城市和郊区、城镇和农村经济的良性互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城镇化有序推进。此外,中国还将采取更有效的政策措施,努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使广大民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