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焦点访谈:太空生活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22:28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2005年10月13日播出节目《太空生活全记录》,以下为节目实录:

  李玉强 记者:观众朋友你好,我现在是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在飞船飞到第九圈的时候,这个中心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

  聂捷琳 聂海胜的妻子:

  你感觉好吗?

  聂海胜:

  我感觉很好,谢谢你的关心。

  费迪 费俊龙的儿子:

  失重的感觉怎么样?

  费俊龙:

  还行吧。

  费迪:

  爸爸,我等待你回来和我一块钓鱼。

  费俊龙:

  好的。

  聂天翔 聂海胜的女儿: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刚才观众朋友看到的是神舟六号航天员和家人通话的情景。今天航天员聂海胜在太空中度过了他41岁的生日。在他的家乡父老乡亲为他准备了生日

蛋糕还有生日面,祝福他生日快乐,同时也祝福他太空之旅一路平安。虽然在今天聂海胜没法吃到这些,但是在飞船中他也能够品尝到美味佳肴。您看这是盐水大虾,这个呢是香辣火腿糯米饭,这还有速溶的橙汁,这些都是太空食品。那么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东西,怎么能够变成能在太空中吃的食品呢?

  解说:

  10月12日17:30分,航天员费俊龙第一次打开返回舱和轨道舱间的舱门,从返回舱进入了轨道舱,开始了真正的太空生活。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能看到两位航天员在太空中洗漱的画面,但据了解他们在太空不会像在地面一样用水洗脸、刷牙,而是用清洁纸巾来洗脸,用特有的方式刷牙。

  盖宇清 副主任设计师 航天员系统医监医保分系统:

  在空中我们现在在短期飞行中是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类似于口香糖的这种通过航天员来咀嚼,然后来做口腔的清洁。再一种我们做了一个就是类似于指套的一个装置,然后把口腔的清洁剂跟它配在一起,做成一次性的,航天员可以把它带在手指上,然后进行牙齿和口腔清洁,用掉就抛弃掉了,一次性。

  解说:

  由于神舟五号在太空只飞行此不需要准备大量的水和食物,但要飞很多天的神舟六号准备足够就必须要为航天员的水和食物。航天员饮水的方式和在他们要通过专门的饮水箱和饮水嘴来喝水。

  邓一兵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

  喝水的时候,航天员在天上饮水要通过一个增压的手柄,航天员按住给这个水增压手柄箱加压的加压,把水能够顶出来。我们为每个航天员配备了一个饮水嘴,通过饮水嘴上有一个按钮。加压完之后,这个水就已经航天员一送到饮水嘴上了。按那个按钮单向阀,航天员就把那个阀打开,会推动来通过饮水嘴喝到饮用水。

  这次在神舟六号为航天员准备了充足的水,足够用。除了喝水以外。太空生活还有重要的一非常项内容就是吃饭。这次神舟六号上为航天员准备的是非常可口的食物,这些食品可以分为七大类47多种,,两位航天员在太空中可以吃到色、香、味美的叉烧肉、红烧鲍鱼等。

  陈斌 主任设计师 航天员系统航天营养与食品分系统:

  这些比如说主食、副食,有混有素。

  记者:

  进,素什锦烧四宝都是素?

  陈斌:

  是的,这个有像牛肉、叉烧肉。

  记者:

  主食都是米饭?

  陈斌: 主要以米饭为主。

  记者:

  香辣饭,这里边是也有饭也有菜是吧?

  陈斌: 对,有火腿。这个是鲍汁饭。

  记者: 这是什么呢?

  陈斌: 这个是复水的。这个是盐水大虾。

  陈斌:里面是蔬菜,这个是可以复水的,在天上加完水以后然后可以加热。

  解说:

  航天员不太空中仅能够吃到各种各样的食品,而且这些食品还都是热气腾腾的,这就是加热装置,挂在轨道舱的这个位置。

  朱景涛 主管设计师 航天员系统环控生保分系统食品管理:这有一个按钮,按下去之后打开这个盖之后就可开了。

  记者: 这边有四个槽。

  朱景涛:

  安装好之后然后把盖合上,然后再把它插上。然后就可以把电源接通,接通之后再按一下通电开关,就可工作了。

  记者: 要加热多久?

  朱景涛: 30分钟。

  记者:能加到多少度?

  朱景涛:能加到70度。

  解说:

  也可以由航天员自己控制加热的开关,以便使食品加热到所需的温度。热腾腾的食物拿出来后,放在一个把它餐盘里进餐,这来个餐盘很特殊。

  朱景涛:

  一些磁性,餐具可以被吸附。可以这样斜着放,你看它不会滑落。

  解说:

  更为细致的是为了防止吃东西有残渣出来,影响航天员在空中的生活和身体健康,神舟六号上还专门设有残渣收集器。它像吸尘器一样,把漂浮的残渣和液体收集起来。

  朱景涛: 它可以拉出1.5米长,残渣在1.5米范围之内漂浮时,都可以自由的吸附。

  解说: 太空生活中除了饮食最麻烦的,都是大小就是神舟六了。“有一”套高飞船上科技大小便收集装置,这套装置不仅体积小还能而且,为了产生很强的吸附力,而且染舱内的环境,超强了密这套装置还具有封性的并陪有,门配处首设备除臭外为。帮助,太空能生活在的多天的天员在各种情况下解决方便问题,科研人员还准备的多种方了。

  魏民 副主任设计师 航天员系统环控生保分系统:

  还有一种应急状态。比如说,风机出现故障,在没有动力源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应急小便收集器。这个管路连接,连接之后呢,用手动挤压这个囊体便可以收集及排放到尿箱里面。另外,我们考虑到了特殊需求,一种轻便式的尿液收集袋,可以实现每次小便的收集和储存。

  解说: 太空中一太空夜相当于地面一个半小时。那么航天员会不会产生不适呢?

  李勇枝 主任设计师 航天员医监医保分系统: 昼夜节律的变化,对航天员生理方面有些影响的。

  记者:

  有哪些影响呢?

  李勇枝:可能会引起睡眠的变化。

  记者: 比如说呢?

  李勇枝: 比说入眠难些,睡眠过程中比较轻。

  解说:

  航天员在太空中又会如何休息呢?在轨道舱中有为航天员准备的专门睡袋,睡袋固定在舱壁上,躺在睡袋里是漂浮状。

  记者: 航天员在飞船中每天能睡多长能间呢?

  盖宇清: 大概可以六个小时左右吧。

  记者:

  对他们来讲够吗?

  盖宇清: 应该是够,中间还也可以有段类似于地面午休这种简单的短时间休息。

  解说:

  在飞船这个密闭的环境里充满造噪声,时间长了会引起航天员情绪变化。

  吴轩 航天员教练员 航天员系统航天员选拔与训练分系统:

  最严重的就是烦燥,干什么工很烦燥。

  解说:

  在太空中航天员不仅会烦躁,还会感到孤独寂寞。为了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地面工作人员对航天员也做了精心安排。

  吴川生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负责人:

  安排他们的亲人和他们对话,同时我们这次还搭载了电子手册,这个手册里面我们特意安排了他们亲人的录像,把亲人的嘱托和祝福带到太空,这样可以释放他们的心里压力。

  解说:

  这是在飞船上航天员可以看到的动画片,同时在这个电子相册上还有各种音乐、诗歌、小说和游戏等等,休闲时航天员可以通过这些调整自己的心态。

  吴川生: 比如说苏轼的《水调歌头 中秋》中有“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这些诗词。通过这样一些精心的设计可以使我们航天员在这种短期的飞行当中,密闭的环境当中能够释放压力,能够有一个好的心态来从事自己的工作。

  解说:

  神舟六号飞船在太空中飞行两天了,还有更多的挑战等待着两位航天员。聂海胜和费俊龙将以超乎常人的心理素质迎接未来几天的太空之旅。

  吴川生:

  航天员这种心理素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自信,相信自己能够承担载人航天任务,也相信自己能够圆满完成载人航天任务。

  主持人:演播室

  到现在神六已经在太空飞行了30多个小时,它一次次飞跃我们的上空,牵引着我们的的视线。我们凝视着天空,带着自豪,带着祝福,这样的情感充盈在天地之间。

  好,感谢你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