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飞船内部巧装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1:32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在太空中,飞船既是航天员的家,又是工作室。虽然轨道舱和返回舱内部加起来的有效空间也不过10多立方米,但在设计人员的巧妙“装修”下,600多台设备各归其位,航天员工作生活十分方便舒适。

  飞船上的各种电线、管路密密麻麻,光电缆线的总长度就有30公里左右。飞船系统结构与机构主任设计师陈同祥介绍说,返回舱坐椅的四周贴上了乳白色的阻燃布,用类似
尼龙拉扣的东西粘贴在舱壁上。

  坐椅对面是仪表,飞船发射和返回时,航天员被带子紧紧地束缚在坐椅上,因此,按钮安放在一伸手就能够到的地方,坐椅扶手处还放置了一根“指挥棒”,如果手臂够不到,用小棒一捅,就可以控制开关。

  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介绍说,太空失重状态下,没有上下之分。然而,为了照顾航天员在地面养成的习惯,轨道舱舱壁涂上了不同的颜色。代表“天”或是上的部分涂成了米黄色,代表“地”或下的部分涂成深棕色,中间是过渡颜色。

  飞船上各种按钮和开关的尺寸都做得比地面上的大,之间的间隙也很大,免得航天员戴着手套触摸不方便,按钮的表面较粗糙,以防止手套接触打滑。不同功能的按钮一般相距较远,防止出现误操作。一些重要的按钮、开关还设置了安全锁,在不应工作之时,即使误碰,也不会起作用。

  航天员失重状态下脊椎和四肢自然弯曲,体姿介于坐姿和站姿之间。飞船上所有抽屉、柜子、扶手、操作台等都不能按地面上人的坐姿和站姿的高度来计算,而以太空中人体姿势为依据。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