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龙探天之揭秘:费聂和医生通话用暗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2:10 北京娱乐信报

  生理情况5个人监控几十套预案应对异常

  航天员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博士昨天向记者透露说,神舟六号飞船飞行中,航天员在向地面汇报自己的身体状况时,使用的是“密语”通话。

  神舟六号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登上飞船之前,李勇枝在他们的个人日记本里贴上
了一张特别的纸——身体状况表格。李勇枝解释说,这个表格包括了一系列的生理状况项目,并在每个项目中列出了不同的答案,比如,觉睡得好吗?——1.好;2.还可以;3.不好。就像做选择题一样,航天员只需向地面报出代表某个答案的代号即可。

  “航天员有自己的隐私,我们有义务在通话中为他们保密。”李勇枝说,航天员返回后,他们的日记本将作为个人资料包起来送回航天城。

  航天员的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说,多天的飞行时间是航天员的“急性适应期”。也就是说,从地上到天上,需要逐渐从不适应到适应,而刚适应又要返回了,因此航天员发病的几率比一天飞行高,心理问题也比较突出。

  李勇枝说,在正常飞行情况下,5个医监医保岗位负责航天员在轨飞行期间的生理监控,数据库可以随时调出航天员的历史生理数字,与当前情况进行比照。每一圈飞行,医监医保都要向飞控大厅报告航天员的情况。为应对太空中的突发情况,医监医保制定了二三十套预案,并在对国内外所有航天疾病进行筛选后,针对每种病都准备了一套轻、中、重症状的不同处理方法。医监医保规定,发现航天员身体异常情况后,飞行当圈不进行处理,必须观察至下一圈才进行处置。

  航天员从太空返回后,又要重新适应地面环境,比如平衡问题和心血管问题,航天员到地面后有可能站不稳。因此,航天员正常返回后同样有一整套医监医保措施。李勇枝说,航天员一落地,在工程人员开完舱门后,他们第一个见到的将会是医生,要对他们进行是否能够出舱的医学判断,然后把航天员接到停在着陆场的直升机里进行全方位医监医保,包括常规检查、抽血等。

  据新华社

  航天员刷牙洗脸不用水

  到今天早晨9时,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离开地面的时间将达到48个小时,在电视上、报纸上读者了解了他们如何吃、如何睡,那他们的洗漱又如何解决呢?

  据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沈力平介绍说,神舟飞船的座舱空间和水资源都十分有限,航天员刷牙洗脸都不采用明水。脸部清洁使用专门的卫生湿巾,口腔清洁要使用专门的指套擦拭牙齿,指套浸渍了清洁杀菌剂。

  洗澡是没办法解决的。这是因为如果要在太空洗澡的话,需要大量的水,会增加飞船和运载火箭的负担。不仅如此,还要增加特殊的装置,防止洗澡时失重的水珠飘满整个飞船。目前,在飞行时主要还是靠湿毛巾清洁身体。信报记者 李剑英

  太空过生日 没蛋糕心也甜

  

神龙探天之揭秘:费聂和医生通话用暗语
10月13日,航天员聂海胜在神舟六号飞船上度过了自己的41岁生日,由于档案里他的生日记录是农历九月,所以事先并没给他准备蛋糕,但他表示吃饼干也开心。新华社发

  太空中易患哪些病

  

神龙探天之揭秘:费聂和医生通话用暗语
饮用水来自地下1700米

  神舟六号航天员在343公里高的太空饮用的水来自航天城地下1700米。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陈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太空飞行中,每人每天要饮用大约2.5公斤的水。

  陈斌说,市售矿泉水一般取自地下100米。航天员用水取自地下1700米,是为了确保水源没有任何污染,同时使水中的杂质含量降至最低。经过净化处理后,不添加任何微量元素,航天员饮用水的纯度可以达到99.99999%,堪称我国目前“最纯净的饮用水”。

  靠增压式水箱定量供应

  航天员在太空中喝水,由于在失重状态下,水和空气之间不存在稳定的液面,稍有扰动,水就会从杯中飘逸出来形成水球飘浮在舱内。这样不仅会影响航天员的呼吸,还会对舱内设备造成威胁。

  所以,神舟飞船的生命保障系统中设置了增压式水箱,水箱中间用无毒的柔性隔膜分成上、下两部分,一边贮水,一边为增压气室。采用手动式增压泵或具有一定压力的稳压气体对水箱的气室部分增压,推动隔膜实现强迫供水,保证微重力条件下水的定向流动。水箱出口端连着供水组件,供水组件可以按照预置的分档实现每次饮水的定量供给,还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水的加热。

  需要时,航天员只要选定好饮水量,打开手控开关,就可以通过饮水接嘴喝水了。

  据新华社

  太空日记

  费聂熟睡了7小时

  24小时、30小时、35小时……随着神六在太空中飞行的时长,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也已成为日行最远的中国人。截止到昨天上午9时,他们在太空中已经飞行约68万公里,超出了杨利伟60万公里的纪录。

  昨天,对于费俊龙、聂海胜来说,他们不仅完成了在太空进行科学实验的任务,还完成了另一个重要的任务——睡觉,在神舟五号飞行过程中,杨利伟一共睡了两觉,一觉不到半个小时,一觉不到三个小时,但是这一次,这两个航天员各睡了七个多小时。

  睡醒后,他们跟医生进行了通话,表示自己睡得相当不错。

  早饭互相喂着吃

  昨天是聂海胜的生日,他没有生日蛋糕吃。因为他的生日是一个农历生日,所以在档案里没有记录下来,他的家人也没有透露这个消息,因为他的妻子想给丈夫一个惊喜,另外聂海胜可能之前太忙了,完全把自己的生日忘掉了,所以没有给他准备生日蛋糕。

  昨天早上6点多,他们第一次在太空中吃早餐。吃的是饼干和月饼,虽然没有蛋糕,聂海胜吃得也很高兴,还和费俊龙互相喂饭吃。而在太空当中喂饭,就像打乒乓球做游戏一样,因为食物是悬浮着的,如果一方没抛过去,也立刻可以伸手再放进自己的嘴里。央视《东方时空》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