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楼兰古城有望限制性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7:15 北京晨报

  目前只有特批才能进入,门票3000元至数万元

  晨报楼兰专讯 被誉为“东方庞贝城”的楼兰古城可望在两年内限制性适度开放。前天,新疆巴音郭楞盟蒙古自治州若羌县文体局透露,眼下该古城周边遗址正在普查、发掘和保护之中,根据上级部门安排,楼兰作为旅游胜地进行限制性开放将成可能。

  目前,楼兰是非开放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除了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特批的探险、考古外,一般游客无缘一睹其芳容。就是被批准进入,也要交纳费用,据说门票每人3000元到数万元不等。

  若羌县文体局局长孟悍高介绍,1998年该县成立了楼兰保护站。然而,由于缺乏资金,目前楼兰的

文物保护和管理依然十分艰难。

  自从震惊中外的“楼兰美女”在楼兰古城被发现后,除了吸引大批文物专家外,还引起了盗墓者的蠢蠢欲动。为了保护这些珍贵文物,保护站在通往楼兰古城的几处要道上设卡口。两年多的时间里,保护站抓获了4批16人的盗墓者。

  楼兰王国位于新疆巴音郭楞盟蒙古族自治州若羌县北境,东距罗布泊西岸28公里,东北距敦煌500公里。古楼兰是古丝绸之路上西出阳关的第一站。声名赫赫的楼兰王国兴旺了五六百年,却从4世纪之后突然销声匿迹。

  在近代,楼兰真正闻名于世的是1900年3月,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发现这个遗址,并窃取大量文物。上世纪80年代,随着“楼兰美女”、楼兰古墓群、楼兰彩棺的出土,这个古国更是被赋予种种神秘的色彩。

  《文汇报》供稿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