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升空与尴尬的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7:23 大众网-大众日报

  北京时间2005年10月12日上午9时0分,世人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在令人激动和兴奋的现场直播过程中,国人在“天涯共此时”的同步气氛之中,享受和领略一个载入历史的伟大梦想时刻。在这一刻,所有中国人的心共同凝聚。

  就像外电报道的,中国“神舟六号”载人宇宙飞船今天成功发升空,开辟了中国航天历史的新篇章,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世界航空航天大国。所以,在这一天,我
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因此而无比自豪、无比兴奋。

  笔者认为,“

神舟六号”载人宇宙飞船成功升空,除了上述航天和科学意义、提升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振奋民族精神外,还有一个重要意义,那就是,公众在观看“神六”发射过程中自然产生的那种情感,必将唤起国民向未知探索、对科学精神敬仰的情怀。这种情怀对于开启国民的科学意识有着积极意义。

  有人说,未来的竞争是以科技实力和经济实力为主的综合国力竞争。而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除了显现在类似“神舟六号”载人宇宙飞船成功升空这种“惊天动地”的标志性事件外,最主要的还应该体现在国民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水平的高低上。

  然而,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当前我国国民的科学素质不容乐观。据2004年公布的我国第5次公众科学素养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公众达到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仅为2%,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距离,比如美国,早在1990年其公众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就已是6.9%。

  要尽快提高国民的科学素质,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建立一个公众热爱科学、理解科学、接受科学的现代科普理念,培养和启蒙国民的科学精神。这种启蒙、培养和普及,不是仅仅向公众宣讲一些枯燥的科学知识和呆板的科学名词,而应该是让公众理解并参与到科学活动中来。

  可以看到,公众对“神五”的环游、“神六”的成功升空,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浓厚兴趣。大众媒体对于科技新闻的这种全方位报道,使公众接受和知晓了一些新的科学、天象的知识,极大满足了公众知悉科学知识的欲望。这在客观上为公众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科学普及氛围,在无形之中激发了国民对科学的兴趣,促进了公众对科学和一些自然现象的了解,加深了对科学精神的理解,打破了科学事业与民众之间的藩篱,有利于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民众的科学素质。

  可以说,这种报道和现场直播,无疑是一堂堂接受面最广、最生动、最有效果的科学普及课。愿我们伴随着“神六”升空,尽快改变令人尴尬的2%。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