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边防官兵:暴风雨中生命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8:3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2005年9月26日凌晨,今年第18号台风“达维”呼啸而来,狂风猛烈、暴雨倾盆,海南沿海一带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大灾难。

  危难时刻,海南边防部队广大党员官兵挺身而出,共出动警力11000人次、车辆3480台次、船艇275艘次,安全转移群众56200人,救助困难遇险群众80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

  安全转移群众

  9月25日上午,受台风影响,临高县马袅乡出现罕见的海水暴涨现象,处于低洼地势的新安村和道灶村被海水淹没,2000多村民的房屋全部进水,海水深达1米,村民的生命危在旦夕。紧急关头,临高边防支队60多名官兵赶到受灾现场,紧急抢险并疏散村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2000多受灾村民被全部安全转移。

  同日上午,三亚地区开始大面积降雨,三亚港口海域狂风大作、恶浪滔天。海警二支队迅速成立了“海上搜救队”,派出20多名海警官兵驾驶摩托艇,沿三亚港附近海域及港外渔排上搜索遇难及被困的船只、渔民。当“海上搜救队”巡逻到三亚港外国际旅游码头附近时,发现这里8个渔排上竟然还有27名仍未上岸的渔民。官兵们立即跳上渔排将他们转移到海警摩托艇,撤离了危险性极大的渔排。

  抢险救灾全面打响

  26日凌晨零时许,文昌边防支队清澜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香港流动渔船“台沙2929号”由于船锚断裂,船体受损,已经失去控制,船员生命有危险!文昌边防支队20多名党员官兵火速赶赴清澜港。这时,虽然“台沙2929号”已经被风打到岸边,但码头水位已经超过警戒水位,船上18名船员中有6名已掉入海中,“台沙2929号”船正猛烈摇晃,船上12名船员随时有可能被打落海中。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将绳子绑在身上徒步涉水向发生险情的渔船靠近,并将渔民一个一个转移到岸边,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战,18名遇险船员被全部救起并转移到清澜边防派出所避风食宿。随后,受了近5个小时拍打的“台沙2929号”船断裂成两半,慢慢沉入海底。

  27日凌晨1时许,台风“达维”带来的一场罕见“

龙卷风”突袭临高新盈镇昌合村与谭玉村,中心风力超过12级,造成当地群众住宅大面积坍塌,部分群众被压在坍塌的房屋下。临高边防支队迅速组织官兵赶赴现场。台风刮倒的树木造成交通堵塞,官兵们就跑步前进与时间赛跑;在救灾过程中,缺乏有效的救灾工具,官兵就用双手挖掘废墟。最后,成功地从死神手里夺回了15名群众的生命。

  警民携手重建家园

  台风过后,全省边防部队官兵踊跃捐款捐物。12万元捐款、4000余件衣物、1000多斤粮食、100多斤食用油、10吨饮用水被及时送到了灾区群众的手中。

  海警一支队组成一支义务医疗队,将四环素、皮肤霜等防疫药品及消毒药品在第一时间发送到渔村,义务为渔民诊疗。

  官兵们的英勇表现,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李

海啸 符青 陈谷雨)

  作者:李海啸 符青 陈谷雨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