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神舟六号向前跨进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8:43 环球时报
  酒泉在世界上的名气越来越大了。很多外国人搞不清这个发射场在中国的位置,但对他来说,酒泉已与卡纳维拉尔角、拜科努尔等世界最成功的航天发射中心齐名。有趣的是,一些中国的航天人却很少用这个名字,他们更习惯把它称作“东风航天城”或者“东风基地”。就在这里,同一个发射塔,“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一举成功。两年后,“神舟”六号被送入太空。这一次,飞船上乘坐着两名中国航天员。按计划,他们要在绕地轨道上飞行近5天。这块曾经是中国最荒芜的沙漠,凝聚了全世界羡慕、尊敬的目光。

  “神舟”六号承上启


  在搞航天的人心中,2人多天的“神舟”六号太空之旅,分量同样是沉甸甸的。东风航天城里的神舟宾馆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任务试验大队的驻地,很多航天老专家仍然工作在中国载人航天的最前线。“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任务的火箭总指挥黄春平对记者说,“神舟”六号是我国载人航天第一期工程的最后一艘飞船,第一期工程的目标是把航天员送上太空,其实“神舟”五号就已经实现这个目标,现在“神舟”六号更进一步,承上启下,既验证、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的成果,又为第二期载人航天工程做准备,是中国航天加快速度,追赶世界航天最先进水平的扎实一步。

  “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飞船的总设计师戚发轫向记者解释得更明白: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分3步走:第一步是把人送上太空,第二步是建立短期有人照料、长期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第三步是建立长期有人照料、短期自主飞行的空间站。戚发轫说,从建立空间实验室的角度看,我们还有两小步要走:一是航天员出舱活动,即太空行走;二是航天器在太空中交会对接。太空行走起码需要2名航天员,交会对接需要3名航天员。这次我们就上了2名航天员,按照要求在太空中完成比较精细的动作,进行合作,这当然是在为第二期载人航天工作做准备。事实上,我们的飞船是按照3人7天的指标来设计的,而且留有余地。

  “神舟”五号首次载人上天,只是为了表明中国有这样的能力。航天员从头到尾都穿着航天服坐在座椅上,动作不多,时间短,吃喝非常简单。然而,航天员进入太空是要去活动、工作的。在这方面,“神舟”六号前进了。2人在太空中呆多天,要离开座椅,脱掉让人行动不便的航天服,打开舱门,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在里面睡觉、饮食、排泄、做一些科研工作,再回到返回舱,关上舱门并检查是否关严,重新穿上航天服,坐回座椅……戚发轫说,不妨认为,“神舟”六号是第一次把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进行比较自由的空间活动,并且2人合作参与空间工作。

  要完成这样的任务,“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生命保障体系要求自然高了很多。2人在太空轨道中飞行5天,飞船内的压力、温度、湿度和空气含氧量、洁净度等等指标的稳定控制要达到很高的水准。戚发轫说,其实飞船上航天员太空生活的舒适度也得到很大改善:多天不能再只吃冷的食品,增带了加热设备;睡觉不能只在椅子上打打盹,轨道舱里添加了睡袋;上升段尽量降低振动和噪音,火箭进行了多项减、吸振动和噪音的改进……

  “真正的宇宙开发计划”

  世界航天界格外关注中国载人航天的进展。日本《朝日新闻》指出,“神舟”五号是中国第一次发射载人宇宙飞船,飞船只飞行了21个小时,而“神舟”六号上的两个宇航员准备飞行5天,是真正的宇宙开发计划。文章说,中国的网站上到处可见“万民瞩目神六发射”、“中华民族的自豪”等口号。本次发射首次进行电视转播,不仅说明中国具有足够的信心,也有向世界展现自己航天科技的意思,也表现了中国提高国家凝聚力的信念。另外,经济界也存在着通过神六发射“拉动中国经济”的期待。

  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启动它的第二次载人航天飞行,将增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也使许多外国观察家惊叹这个国家的成就。报道还引用专家的话说:“只有管理有序的发达工业国家才能完成这种活动。”另一位专家对中国发射“神六”的评价是:“这是非常典型的中国式太空计划。他们每次向前迈进一大步,很少重复飞行。”

  对于外界的关注,戚发轫的看法是,我们虽然起步比苏联和美国晚了40多年,但起步很高,缩小和国际航天界最先进水平的速度很快,所以外界才如此重视。怎么理解我们起步高,戚发轫说,最重要的是我们一开始就清楚地知道载人飞船就是一个天地间往返运输系统,是在空间实验室、空间站和地球之间运人运物的,起步照着这个来设计制造。我们的“神舟”飞船是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加一个附加段的“3舱1段”式飞船。那一段其实就是交会的对接口。为了航天员的舒适和活动方便,返回舱的直径是2.5米,而俄罗斯的“联盟TM”飞船返回舱直径只有2.2米。

  目前,世界上在用的绕地轨道飞船只有俄罗斯的“联盟”号和中国的“神舟”,虽然从总体水平上我们还不及美俄,但在某些方面,中国已经做得比它们更好了,比如“神舟”飞船的太阳帆板是对日旋转的,可以同时稳定地保持飞船的对日、对地姿态,在测控通讯、轨道维护和返回时更有利、更方便,而“联盟”号则没有做到。

  “神六”如何确保航天员安全

  对载人航天来说,最最重要的还是可靠性和安全性。火箭、飞船在这方面具有独特的先进性。

  黄春平告诉记者,从大概念来讲,中国用于载人航天的火箭、飞船,可靠性和安全性的指标上超过国际标准不少。可靠指的是火箭、飞船设备不出故障。安全,指的是即使设备出问题,航天员也能生还。国际上,载人航天的可靠性指标达到0.95,安全性指标达到0.99以上,载人航天就可以实施。黄春平说,通过我们多次地面试验和科学计算,火箭的可靠性指标是0.97,安全性指标是0.997。航天界有人打比方说,各国元首阅兵时乘坐的车突然熄火的概率多小,小到几乎不可能发生,而“神舟”飞船出事的可能性比那还小。

  尽管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很小,但防备万一的措施却做得极其严密。比如,“长征—2F”火箭专门为人的安全增加了故障检测处理系统和航天员逃逸系统,先进程度甚至超过俄罗斯和美国的载人航天火箭。地面待发时,万一火箭上的自动故障检测处理系统发现问题,它会自动报警,信息传到地面指挥台。如果来得及,地面指挥员向航天员发出逃逸口令,航天员跑到滑道口跳入安全滑道进入地下室保证安全;如果来不及,指挥台按下逃逸按钮,逃逸塔内的部分逃逸发动机就会点火升空,带着航天员和飞船的轨道舱和返回舱飞离危险区域。航天员自己逃逸需要五六分钟,逃逸系统的反应时间是半秒钟。

  其他程序的安全措施也做得非常严密。比如,飞船返回时保证安全的减速系统。当返回舱降落到一定高度,就会打开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主降落伞。主降落伞还有备份,一旦打不开,系统会立即割断伞绳,打开备用主伞。主降落伞最终能把返回舱的降落速度降到每秒钟七八米,但还不能达到人所能承受的每秒钟1到3米的撞击地面速度。在离地面1.2米时,返回舱底部的反推发动机点火,再次抵减下坠速度。航天员座椅下的缓冲系统则最后发挥保护作用,像弹簧一样缓冲,确保航天员的安全。

  “神舟”六号只是中国庞大航天计划的一部分,而近年来不断出台的庞大的航天计划正反映了中国的国力处于上升期。日本《产经新闻》称,中国将月球和火星的表面探测纳入了视野。除了载人宇宙飞船以外,中国在航天开发事业的其他领域也是硕果累累。在人造卫星方面,中国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甚至已经有其他国家向中国定购卫星。有专家说:“在测量、观测和气象卫星领域,中国的科技已经开始赶超日本。”或许香港《大公报》11日的评论很能表达全球大多数华人的自豪之情,这篇评论说:今天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可上九天揽月,继“神六”

  之后,还有“神七”、“神八”,“嫦娥工程”已经进入日程之内,初步拟定在2030年实现。“神六”的即将升空,带给中国人民的是激励、奋发和团结。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12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