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探访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8:43 环球时报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发射万众瞩目。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也称东风航天城),这个西北戈壁中的高科技小城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在“神舟”六号发射前,记者赶赴这里。

  鼎新机场大得出奇,坐在记者身边的军官说,这是亚洲最大的机场,现在还在增建跑道。一条刚加宽的柏油路从鼎新向北,延伸到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航天城地处内蒙古的沙漠中。弱水河由南向北流经此地,把这里变成了一片胡杨林为主的绿洲。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一支志愿军部队来到这里拓荒。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这里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并称中国“三大航天发射中心”。

  一位在基地工作了40多年的老将军告诉记者,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沙漠荒滩中占地面积很广,有5万多平方公里。这里的年平均降雨量40毫米,而年均蒸发量在3600毫米以上。然而,正是这个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却为航天发射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

  从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到发射“神六”

  10月中旬,正是航天城最美的时节。数夜秋霜,染透层林,胡杨树叶遍地金黄。弱水河的水现在最大,直流向额旗的居延海,那是西汉名将霍去病远袭匈奴,封狼居胥,立下不朽功勋的地方。今天,中国的航天人要在这里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航天城的主要街道叫东风路,路的一侧排列着许多灯箱,逐个介绍为中国的“两弹一星”和航天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杰出科学家和他们留下的箴言,从中可以看出基地的辉煌。有人把这里看做是中国航天的“福地”,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第一次一箭多星、载人航天工程“神舟”一号到五号飞船,都是在这里发射成功的。东风路起点的灯箱,主角是中国第一个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首发成功,更使酒泉卫星基地声名远扬,俄罗斯等国的航天专家屡次到基地参观访问,对这个航天中心的前景相当看好。

  “问天阁”与“圆梦园”

  符合任务需要的发射时间,航天的专业说法叫“发射窗口”。一位老专家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关键决策要集中所有影响“发射窗口”的信息。发射场风的变数最大。特别要紧的是高空风的风力和方向,最怕的是刮起一定强度的切变风,会严重影响火箭的升空轨道。4艘“远望”号测控船所在海域的海况也是发射的最低条件之一。如果不适合开展测控通讯,火箭绝对不能发射。还有主、副着陆场的气象预测,在飞船返回的时刻是否适合着陆……

  现有资料显示,各项条件都符合发射的要求。专家们决定,事先预设的“发射窗口”不变。发射场的工作人员11日上午10时起给“长征—2F”火箭加注燃料,这是一项需要格外小心的工作。“长征—2F”火箭和“神舟”六号飞船的组合体10月7日上午已经完成了从垂直吊装、垂直测试的技术厂房到发射塔架的垂直转场。

  东风路尽头的神舟宾馆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任务试验大队的驻地。从确定“发射窗口”的那一刻起,经验丰富的科研、操作人员就开始休息,养精蓄锐。他们知道,晚饭照例推迟到22时左右。然后,按照要求,火箭点火前8小时,所有人员必须到位做发射准备。就是说,发射日凌晨1时,发射人员全体上岗。

  从神州宾馆往南不远,一幢红色为主调的别致楼房坐落在“圆梦园”中,此建筑取名“问天阁”,是东风航天城中的航天员驻地。3对6名候选航天员曾多次到航天城训练。他们于10月8日中午时分再次到达航天城,他们分乘两架飞机飞到鼎新,下了飞机又分乘两辆汽车驶往“问天阁”。一切都是为了确保航天员万无一失地登上飞船。11日傍晚,3对候选航天员在“问天阁”接见厅与媒体记者简短见面时,有一道半圆形的玻璃罩隔着,怕的是发生细菌感染之类的意外。从发射日凌晨起,早就打定主意要看“神六”发射的人们带好厚衣裳,聚集到“圆梦园”航天员出征现场外和弱水河东岸的发射现场外,等待“发射窗口”的到来。

  航天城地处戈壁深处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12日 第二版)

  作者:本报记者程刚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