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500余民警参与模拟公共汽车爆炸处置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8:4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昨日下午,在长沙市雷锋大道旁一训练场上,一场惊心动魄的“警匪大战”正在上演:4名““恐怖分子”在公交车上引爆炸弹后驾车逃窜,闻讯赶到现场的民警一边紧急展开营救和排爆工作,一边飞车追捕。在高速公路上,“匪车”被警方拦截后,其中一人持枪顽抗被当场“击毙”,其余3人悉数被擒。

  原来,这是长沙市公安局500余名民警举行的一场模拟公共汽车爆炸的反恐演练。

  一声巨响客车爆炸

  下午3时许,演练开始。随着“轰”的一声巨响,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发生了爆炸。车厢内冒出滚滚浓烟,燃起明火,惊恐万分的乘客纷纷跳下车来。

  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立即派出大型现场指挥车赶赴现场。此时,20余名交警已对事发路段进行封锁,120救护车迅速将“受伤”乘客送往

医院,消防官兵架好水枪,朝着火的车身喷射,很快就把火势控制住。

  警犬搜出定时炸弹

  警方在紧急展开营救的同时,对爆炸现场展开了搜查。不一会,嗅觉灵敏的警犬在车站旁的花坛内发现了另一枚炸弹,而炸弹的定时器上显示:离爆炸只剩下5分钟,情况万分紧急!排爆专家小心翼翼地将炸弹放入一个密封罐内,由排爆车载着密封罐迅速驶离现场,并在一空地上将炸弹成功引爆。被炸的公交车也被拖离现场,事发路段的交通不到10分钟便恢复了畅通。

  “警匪”飙车

高速公路

  通过调阅附近交通监控录像资料,警方发现在公交车爆炸前,有2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在车站旁的花坛中停留了片刻,之后坐上停靠在路边的一辆绿色丰田小轿车迅速离去。警方立即在全市各主要路段展开搜捕。

  在直升机的协助下,民警在高速公路上发现了“恐怖分子”所驾驶的车辆。一场动人心魂的飞车追捕大战立即打响。2辆警车围追堵截,“恐怖分子”驾驶的车辆慌不择路,闯入了警方所设的封锁卡。虽然车胎被路钉扎破,但“恐怖分子”仍拼死反抗,其中一名手持冲锋枪的“匪徒”被警方当场“击毙”,另一人则乘机逃跑。但他刚跑出几步就被警犬扑倒在地。车内另两名“匪徒”见状,乖乖束手就擒。

  练兵计划长达3年

  随后,市公安局各警种民警还演练了

摩托车方阵、指挥车方阵、越野车方阵、全副武装的防暴特警枪战术、空手擒拿等科目。

  据介绍,市公安局在去年全警大练兵的基础上,于今年初出台了为期3年的长远练兵计划。同时,为了全面提升队伍整体作战实力和应急反应能力,市公安局集中开展了各警种大练兵合成演练,紧贴实战开展练兵,全面展示练兵实效。昨日的演练共有500余名民警参加。

  (彭玮蔚 余志雄 向波)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