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专家访谈:我国测控网为何选择透明传输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9: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李筱梅、黄明、田兆运) 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中,透明传输工作方式时常被人提起。这种测控网工作模式是伴随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实施而出现的。那么,我国的新型S波段航天测控网为什么会选择这种工作模式呢?

  “透明传输工作模式是相对于我国过去多年沿用的测控中心与测控站共同负责航天器测量数据处理与控制决策的模式来说的。”测控通信系统副总设计师孙宝升说,这种工作
模式是国际上较为先进的一种技术,在这种工作模式下,飞控中心可以直接对航天器进行监控,测控站只起沟通天地信道的作用。

  孙宝升介绍说:“选择透明工作方式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因为载人航天任务要求有高速的数据传输速率,而减少中间环节本身就意味着速度的提高。二是因为载人航天工程需要各系统专家的共同决策,把所有数据汇集到一个中心,有利于专家们共同决策。”

  此外,采用透明传输工作方式,能够加强飞控中心实时掌握飞船和航天员状况的能力,加快故障判断、指挥决策和指令发送的速度,而且可以适应多星测控任务的要求,做到一网多用,一举多得。

  针对透明传输工作方式的可行性,孙宝升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测控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有了明显改善,自动化检测水平大幅提高,遇到故障可以快速自动切换到没有问题的器件上,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另外,从国外测控通信技术的发展情况来看,透明工作方式以及减少测控站人员和规模已经成为发展趋势,国外还出现了一些无人值守的测控站。(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