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半小时在太空中做顿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9:46 金羊网-新快报
  没有“不喜欢”的菜,费聂太空食品色香味俱全

  据新华社电费俊龙和聂海胜在太空吃什么?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陈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披露了神舟六号航天员的太空食谱。

  在准备执行神舟六号飞行任务的3组6人的乘员组确定后,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陈斌和同事们一起按照这6名航天员的“口味档案”,精心挑选了50多种、总重达40多公斤的航天食品搭载到飞船上。对这些食品,所有6名航天员基本都能接受,没有一种食品是其中任何一人所“不喜欢”的。

  据陈斌介绍,在
神舟六号上天两个月之前,航天医学专家们就为两名航天员制定了详细的太空食谱。这份食谱中共包括50多种各类食品,航天员在太空中每日进餐3次,每餐可享用5至6种食品。这些食品既考虑到了营养均衡,又考虑到航天员不同的口味。神舟六号飞船带够了两名航天员多天飞行的食品,总重量达40多公斤。

  这些食品包括主食和副食,主食以米饭为主,每份140克,装在真空包装袋中,食用时需要使用加热器加热。副食包括肉类、蔬菜、罐头三大类,其中肉类包括陈皮牛肉、牛肉丸子、墨鱼丸子等,蔬菜类都是各种复水蔬菜,包括香菇菜心、素什锦等,罐头类以肉类罐头为主,有牛肉罐头、猪肉罐头等。陈斌说,通过对这些食品的科学搭配,可以保证航天员在太空中主食2天不重样、副食4天不重样。

  航天员在太空吃的冻干水果,是用草莓、苹果、香蕉、水蜜桃、哈密瓜等鲜果加工成的,口感、色泽依旧,味道也相当好。同时,航天员还可以喝上咖啡、茶、果汁和奶油浓汤。这些都是复水饮料。

  陈斌说,航天员就餐时可以通过加热器对需要加热的食品进行加热,而复水蔬菜只需要加入一定的水。菜叶一旦变湿,就会“还原”成餐桌上的熟菜,色、香、味俱全。航天员在太空中做一顿饭,大约需要30分钟的时间。为了防止食物残渣散落,航天员就餐时使用刀叉,而不使用筷子。

  “航天员食用的食品在前3天和后几天有一些区别。”陈斌说,“后几天的食品中,粗纤维的含量明显减少,这样是为了减少航天员的排便次数,因为在返回舱和轨道舱分离后,返回舱内没有航天员的排便设施。”
半小时在太空中做顿饭(组图)
半小时在太空中做顿饭(组图)
  “神六”航天员的太空食谱

  一般把航天食品加工成一口大小,并且食品包装内一般不能有流动的汤汁,也就是所谓的“一口吃”食品

  (晓航/编制)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