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完全自动飞行内部巧妙装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15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虽然神六轨道舱和返回舱内部加起来的有效空间不过10多立方米,但在设计人员的巧妙“装修”下,600多台设备各归其位,航天员工作生活十分方便舒适。

  飞船用灯也有讲究

  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介绍说,太空失重状态下,没有上下之分。为照顾航天员
的习惯,轨道舱舱壁涂上了不同的颜色。代表“天”的部分涂成米黄色,代表“地”部分涂成深棕色,中间是过渡颜色。

  舱内使用冷光源的荧光灯,明亮而不刺眼,灯管的外面还配置了有机玻璃灯罩,使亮度二次均匀分布,保证舱内颜色不失真。飞船上各种按钮和开关的尺寸都做得比地面上的大,之间的间隙也很大,免得航天员戴着手套触摸不方便。

  智能仪表成“秘书”

  此外,飞船内的仪表设计更加智能和体贴,飞船设计师将其比喻成“航天员的贴心‘秘书’”。

  飞船飞行的各种重要数据,通过3块

液晶屏和6块仪表显示。航天员工作计划乃至起居生活,也在仪表系统的管理范围之内。仪表会提示:“该进行科学试验了,别忘存储数据”、“该锻炼身体了”、“起床!”“午饭时间到了!”等等。

  所有数据随叫随到

  飞船上需要监测和显示的参数多达上千个,为此,设计师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让航天员能够对所有数据做到叫谁谁来,不叫不来。

  航天员需要的数据,只需要按一下按钮就会立即显示。比如,按一下“环控”按键,舱内压力、二氧化碳含量、温度、湿度、噪声水平、辐射剂量、氧气储量、饮用水储量等各种参数就会跃然屏上。

  不需要的数据一般不显示,万一哪个数据不符合标准,将有语音报警,告诉航天员哪里发生了险情。

  神六瘦身十几公斤

  上海航天局有关专家介绍说,根据一项测算,运载

火箭每多承载1公斤,就需多花费约1万美元。而神六比神五多增加了一个人和一些设备,为此,科研人员经过在材料选取、布局设计、生产总装上长达数月的攻关,使推进舱的整体重量减轻了十几公斤。

  此外,飞船系统制导、导航与控制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陈朝晖说,从入轨到返回的整个飞行过程,神舟飞船完全自动飞行,正常情况下航天员只须监视即可。

  未来航天器=

航天飞机+飞船

  据新华社电昨日,美国展示了“乘员探测飞行器”效果图,它将代替目前使用的航天飞机,计划于2012年将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并于2018年实现载人登月\(上图\)。

  中国载人航天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说,一种结合了航天飞机和飞船优点的航天器,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下一代往返天地运输的航天,其理念基本一致:必须投入较低、可重复利用;必须可以快速发射;必须具备至少六至七人以及较大载货量的乘载能力;必须能够进行较长时间飞行。比如俄罗斯正在进行一个“6人快船计划”。

  尚志说,我国载人航天下一步的计划,重点在解决对接和空间站零的突破,待建设长期有人照料的大型空间站时,我国可能将会发展类似航天器。

  神六神五太空不会相遇

  据新华社电专家说,神五的推进舱与轨道舱两年前分离后,经过半年运行,由于动力耗尽,将会类似“太空垃圾”那样在太空中游荡,渐渐被地球引力拉回到地面坠下。因此,神六是不可能与神五轨道舱相遇的。即使神五的轨道舱仍然在轨运行,但由于距神六所在的轨道很远,双方不在同一条轨道上,也不会有相遇的可能。

  神六诞生全记录

  2003年11月7日神舟五号成功发射百天后,神六工程开工。

  2004年6月24日北京某航天器工厂,神六返回舱壳体加工完成,整舱开始总装。

  8月4日上海某工厂,推进舱开始总装,历时三个半月完成,12月3日运抵北京。

  9月20日北京某航天器工厂,轨道舱开始总装,历时两个半月完成。

  12月8日飞船三舱对接。

  2005年7月12日飞船完成模拟考验后,乘大型运输机运至酒泉卫星发射场,随后展开多次联合检查。

  9月11日飞船加注燃料。

  10月7日飞船与火箭的结合体,整体转运至发射塔架。

  \(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