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普查摸清“家底” 无锡:密布3277座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16 江南晚报

  历时近一年的无锡历史上首次桥梁普查结果近日“出炉”。此次普查不仅摸清了“千桥之都”的“家底”,而且将一批危桥列入修缮名单。

  二三十年“桥龄”居多

  由市政部门组织的此次普查,是无锡市历史上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桥梁调查
,最后形成的厚达数百页的统计报告显示,全市共有桥梁3277座,其中,由市政设施管理处管理养护的大型桥梁、公铁立交桥,跨河、跨湖、跨线的主要桥梁213座,江阴、宜兴境内分别有桥梁63座和70座,锡山区539座,惠山区876座,滨湖区935座,新区400座,崇安、南长、北塘区境内分别有36座、20座和125座。调查表明,无锡现有的桥梁中,有解放前甚至明清时期的古桥,而大多数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二三十年“桥龄”的居多。

  调查人士说,过去无锡被称为“桥梁博物馆”,现在又有了“千桥之城”的美誉,拥有的桥梁数量在苏南地区名列前茅。这是因为无锡城乡河网密集的缘故,全市水域面积占总面积的20%以上,大小河流纵横交错,一些居民区“开门见河、抬脚上桥”,枕河人家是一道风景。

  危桥大多散布农村

  普查中,有209座危桥进入视野。据分析,这些桥梁多位于农村地带,而且多为长不过一二十米,宽仅二三米的小桥。虽然总数与全市桥梁数相比显得不多,但有关部门已确定要将其列入改造计划。普查中同时反映出来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目前,无锡的桥梁属于多头管理和养护,有的桥梁多年失修、无人问津,且有关的桥梁资料也完全缺失。有关人士认为,这些桥梁无人管理,无人养护、改造,不但给当地百姓安全出行造成隐患,而且也导致这些桥梁非正常“自然死亡”。虽然此次普查后,将有一批危桥得到拯救,但从长远来看,必须落实管护单位。

  建设规划应当超前

  据桥梁设计人员介绍,一般桥梁的设计寿命可达五十年以上甚至上百年。但调查发现,虽然近年来无锡建造了像蠡湖大桥、蓉湖大桥、华清大桥等被称为“品牌桥梁”的大桥,但也有不少建造了十多年或二十多年的桥梁被拆除、重建。有关人士分析,这与无锡城市建设速度加快有关,近几年来,城区及外拓的道路建设不断“升级”,许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桥梁已难以满足如今的道路通行要求,如果不拆除重建,就成了宽阔道路上的“瓶颈”。因此,如果将桥梁建设规划适当超前一些,或许这些桥梁的“寿命”能更长一些。本报记者裘培兴新闻线索提供:老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