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CCTV-4特别报道:太空旅游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22 CCTV-4

  自从有了载人航天以来,人类曾一次次将优秀的宇航员送入太空。但是一直以来,对于站在地球上仰望苍穹、神驰遐想的普通人来说,遨游太空仿佛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现在,随着人类的不断探索和不懈追求,宇航员们已经不再是浩瀚宇宙的唯一访客。一些普通的“旅游者”也开始奔赴太空从事猎奇之旅,成为未来众多徜徉太空的地球公民的先行者。太空旅游也应运而生。

  自从1961年尤利.加加林勇闯太空以来,人类的载人航天事业已经走过了40多年的风雨历程。40年的航天科学成果的积累,创造了一个传奇般的成就,那就是普通地球公民也能够遨游太空。

  2001年4月28号,在哈萨克斯坦的柏克努尔航天发射中心(现译为拜科努尔发射场),重达300吨的俄罗斯“联盟3.2”号载人飞船拔地而起,载着美国富商蒂托和另外两名俄罗斯宇航员飞往距离地球400公里的

国际空间站。61岁的蒂托由此成为人类有史以来的首名太空游客。两天太空飞行之后,飞船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蒂托终于达到了他梦想的地方,这是前所未有的旅游项目,它每天环绕地球16次,还可以通过太空窗俯看地球,这个悬坠在深邃太空中的宝石蓝色的星球,呈现在他眼前的是令人荡气回肠、美不胜收的壮观景象。根据事先达成的协议,蒂托可以自由拍照。除了观光之外,蒂托也参与了一些实验活动。另外这个亿万富翁也放下架子,承包了空间站中如打扫厕所之类的杂货。

  美国富商蒂托说:“不一定要成为超人才能够适应太空,对普通人来说这是可以做到的,遗憾的是,太空旅行非常贵,但是也有人能承担得起。”

  八天后,俄罗斯联盟飞船返回舱,载着蒂托和另外两名宇航员安全地降落在了哈萨克斯坦境内。历史上的首次太空旅游圆满的画上了句话。回到地球的蒂托看上去有点虚弱和疲惫,但他却说很满意这次太空旅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不过蒂托为自己的梦想也付出昂贵的代价,他向俄罗斯航空航天局支付了两千万美元,蒂托还在俄罗斯的宇航员中心接受了专项航天训练,这些技能训练帮助他顺利往返空间站。2002年2月,参加国际空间站计划的15个国家共同确定了非职业宇航员赴国际空间站旅游的原则,新的太空游客将被成为太空飞行参与者,要通过一系列的规定和测试,包括接受体能训练,展示外语能力等素质测试内容,这项新原则终于使新兴的太空旅游规范化,也开启了后继者的登天之路。

  2002年4月25号,联盟TM34号飞船又从哈萨克斯坦柏克努尔发射场(拜科努尔发射场)腾空而起。这一次它搭载了年仅28岁的南非富翁马克.沙特尔沃斯,进行了十天的太空之旅,他也成为了继蒂托之后,世界上第二位太空游客。沙特尔沃斯以互联网业务起家,他的太空之旅花费比蒂托的两千万美元还要高。在蒂托成功之后,沙特尔沃斯便向俄罗斯航天部门赴空间站旅行的申请,并以私人身份参加了俄方组织的航天训练,他要学习在十种状态下睡觉,要身穿太空服在模拟舱中反复行走,还必须学会操纵各种设备。经过八个月的艰苦训练,沙特尔沃斯终于梦想成真。与蒂托不同的是,由于有太空旅游新规则的支持,沙特尔沃斯的这次旅行再也没有引起争议,他赢得了航天部门官员、南非政府和民众的大力支持。沙特尔沃斯也不愿只是作为一名太空游客,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国际空间站上一名有作为的成员,并且积极参与自己设计的科学研究项目,包括在太空中进行

艾滋病疫苗的研究。

  2005年10月1号,全世界羡慕的目光再次聚集到拜科努尔发射场,年已六旬的美国富翁格雷格·奥尔森搭乘俄罗斯“联盟TMA-7”飞船飞向茫茫宇宙,成为世界上第三名太空“游客”。

  尽管一张2000万美元的“太空游门票”充分显示了他的经济实力,但略显凌乱的灰白短发和瘦削精神的面容使奥尔森看上去似乎更符合科学家的形象,而并非人们印象中的富翁。事实上,奥尔森获得过材料学博士学位,现在是一家高科技公司的老板,还是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的成员。奥尔森并没有单纯地将游太空当作一趟猎奇之旅。他坚持带上自己公司研发的近红外相机,拍摄了地球上空云层形成的情景,开展了晶体培养、地球大气湿度测量等10项科学实验,可谓不虚此行。

  与蒂托和沙特尔沃思一样,奥尔森的“登天”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他曾因健康原因被迫中断训练,错过了今年4月发射升空的飞船“航班”。看来到太空“潇洒走一回”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轻松,并非有能力支付巨额旅游费用就一定能实现“登天”梦想。

  在太空逗留10天之后,奥尔森平安返回地球。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这次太空之旅激发人们探索太空的兴趣,希望将来更多的人能步其后尘。

  奥尔森说,一百年前人们对乘坐飞机也有所保留,但现在普遍接受了乘坐飞机旅行,乘坐载人飞船去太空也会慢慢被大家所接受。

  尽管登天之路困难重重,但是遨游太空还是地球人不变的憧憬。目前世界各地一些公司正在千方百计开拓庞大的太空旅游市场。它们承诺,在未来4到5年内,客户花10万美元就能够乘坐飞行器升空,冲出地球大气层,体验至少10分钟的失重状态。到2020年,太空旅馆将会出现,你可以在悬浮在400公里高的客房内饱览太空景致。到2060年,人类可以到月球上度长假了。甚至乘坐“太空电梯”上天也许不再只是幻想。这一切美好的前景能不能实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