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成垃圾能变成肥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2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东亮)昨天,本市最大垃圾综合处理厂———阿苏卫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特许经营协议正式签约,并将在年底动工。据市市政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处理厂建成投产后,可将垃圾通过堆肥等方式减量60%,大大减少填埋量,可节省大量土地。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位于昌平区小汤山镇的阿苏卫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总投资2.7亿元,采用世界上先进的“动态好氧发酵”工艺技术,每天可处理垃圾1600吨,占全市垃圾总量的
12%左右。据悉,该厂将有机质含量高的垃圾在这里通过发酵变成肥料,而可再利用资源将被回收利用,处理后垃圾减量60%,每年减少填埋垃圾30多万吨,可节省大量土地资源。

  市市政管委副主任梁广生介绍,10年前阿苏卫卫生填埋场投入使用,拉开了北京垃圾集中处理的大幕,90%的垃圾被集中填埋。北京市垃圾处理今年将向综合处理转型,通过发展垃圾焚烧和综合处理设施,减少填埋量,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据透露,在“十一五”期间,本市通过焚烧、填埋和综合处理三种方式处理的垃圾比例将达到4:3:3,大大降低填埋量,并减少土地使用量。

  据悉,该处理厂是本市第一个按照特许经营模式的垃圾综合处理厂,投资方北京国中生物科技公司将拥有25年特许经营权,期满后垃圾处理场全部资产无偿移交给北京市政府。市市政管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特许经营的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引入市场竞争和企业机制,可以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更合理的配置,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