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观众2500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2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曾昀)2001-2004年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总结表彰暨2005年“看京城、逛京郊”活动启动式昨天在门头沟举行。天安门广场等1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故宫博物院展览宣教部主任闫宏斌等10名同志、北京自然博物馆“小手拉大手,走进自然博物馆”幼儿科普活动等21项优秀活动受到表彰。

  据了解,自1992年以来,北京市8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有14个入选全国爱国主义
教育示范基地。另外,全市还有500多家区县级教育基地和5000多个校级教育基地。这些遍布全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博物馆、纪念馆为主体,涵盖人文历史、自然科学、宗教民俗、区域地志、文化艺术、革命传统、进步思想等广阔领域,在对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传播历史文化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市级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已全部实现了对未成年人免票,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年平均参观人数达2500多万人次。

  今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等积极开展了各种纪念活动,吸引了广大未成年人参观,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据天安门管委会统计,15年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降)旗仪式的已超过1.5亿人次,极大地增强了未成年人对国旗、国徽和国歌知识的了解和认知,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作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工作单位,郭沫若纪念馆馆长郭平英表示,名人纪念馆是北京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郭沫若纪念馆、鲁迅博物馆、老舍纪念馆等通过与北京市教育系统合作,推出名家名篇语文教学活动,加深了学生对名家名篇教材文化内涵与精神实质的理解,使博物馆作为“校外课堂”的实践活动逐步充实深化。

  2005年“看京城、逛京郊”活动昨天也同时在门头沟区的“看山城变化金秋一日游”的线路中拉开序幕。门头沟京西古幡乐、京西太平鼓和永定河大型音乐喷泉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