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学才三天提出要休学 初三生患上“恐校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正当其他初三学生在课堂上奋力拼搏之际,小君(化名)却因为不堪重压,开学三天即不再上学,情愿一人赖在家里自学,甚至提出要休学半年,日前医生诊断为“学校恐怖症”。

  小君不想去上学

  “我的儿子今年上初三,开学后他只上了三天学就一直赖在家里不出去。”笔者日前在上海心理咨询中心发现了两位一脸无助的家长———他们在名牌中学成绩一直处于中游的儿子居然一开学就患上学校恐怖症。

  开学前一天返校时小君谎称自己的作业落在老家而拒交作业,9月1日小君父亲从班主任处得知情况后盘问小君,没想到小君夺门而出,一直到晚上10点才回家。9月2日下午,小君母亲发现小君的情绪不对劲,问他摸底考成绩怎样,小君也只是含含糊糊地说比平均分低了2分,没什么大不了的。9月3日早上,小君一起床就嚷着头晕,上校车的时候又说自己肚子疼,在父母的强逼下小君才勉强乘车去学校。可走进学校大门后,小君并没有走进教室,而是躲在厕所里不肯出来。就在这天晚上,小君告诉父母“他有个重大举措”,他不想去学校了,想呆在家里学习。小君的父母和学校沟通后无奈同意他在家学习两周,等过完“十一”长假再去学校,可就当班主任在长假最后一天上门看望小君时,小君却执意表示自己不愿上学,甚至和父母提出要休学半年,在家里复习来迎接中考。

  只缘家长期望高

  “可能是我们给他的压力太大了吧。”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小君父母才开始反思小君患病的原因。由于小君在三年前通过激烈的择校考试进入这所名牌初中,小君父母很为他骄傲,总觉得进入这所初中就等于一只脚踏入了与它挂钩的名牌高中。刚读初中预备班时,小君的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10名,可到了初一因为迷上电脑游戏,他的成绩掉下来了,后来就一直保持在班里的中等水平。尽管如此,小君的父母对他依然有很高的要求,认为他和其他同学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进名牌高中不成问题。小君父亲平时也总是说,现在很多人都能当博士、硕士,像小君这样的水平当博士不在话下。心理医生表示,正是小君父母对他寄予过高的要求,平时谈话无形中增加了他的压力,让小君产生了厌学情绪,从而患上“学校恐怖症”。

  心理医生建议:

  家长放低要求孩子跨出家门

  据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医师杜亚松医生介绍,目前有不少学生患上“学校恐怖症”,在患儿中有75%的家长对成绩过分重视。杜亚松医生认为,进入初三后,家长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不要给他们过多的心理压力。而对于像小君这样已经患上学校恐怖症的孩子来说,家长除了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外,要切实了解孩子的真正困难、了解他的心情。而家长也可以有意识地让孩子通过斗嘴、反驳等形式来挑战家长,解除他的压力。与此同时,家长也要想办法,为了阻止孩子呆在家里沉溺于网络,可以让他们走出家门,参加一些有益孩子身心健康的社会活动。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理事吴增强教授认为,除了家长,学校教师也要关心毕业班学生的心理健康。他认为现在有些学生追求完美主义,每次考试都要得第一,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压力太大就会产生厌学心理,而教师应该辅导他们允许自己的失败,毕竟今后人生道路上的考试还有很多,以此提高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