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湖北枣阳借英雄飞天提升城市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5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特派记者蒋飞跃 张卫华)去年底,枣阳市政府得知聂海胜成为6名梯队航天员之一后,立即将聂母张金秀从偏僻农村迁到杨垱镇,出资8.5万元为老人盖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并为其添置了必备的家电。

  枣阳市此举,既体现了对英雄母亲的关怀,同时也是利用名人效应,大打自己的城市招牌,以提升城市形象,加速经济发展。

  当各方媒体报道聂海胜极有可能成为“飞天英雄”后,枣阳市迅速作出反应,热情接待从远方赶到枣阳的记者。11日“费聂组合”名单出来后,该市有关部门于当晚编出《新闻报道参考暨采访指南》,盛情邀请各方媒体来枣阳采访。“枣阳为‘桃乡’”,枣阳市情及投资软环境,都被写入了这份采访指南。

  据介绍,此次共有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等媒体的200余名记者赶到枣阳采访。枣阳市委、市政府均对前往采访的记者作了妥善安排。结果,通过各媒体对聂海胜的报道,枣阳市也名扬华夏,并走出了国门。

  据枣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胜介绍,“经营城市”并不是靠单一的政府行为就能达到目的的,党委、政府领导必须学会与市场跳“双人舞”,借助企业的力量和市场化的运营方式来达到城市增值的宏观目标。陈胜说,目前在中国的很多城市,都在摸索着运行,不断丰富城市内涵,从而转变到“经营城市”。而增加城市内涵,就需要大规模的“腾笼换鸟”,借助机遇,投入少量的资金,打造城市品牌。

  枣阳市政府办公室一负责人称,从某种意义上讲,城市经营与企业经营有着天然的相似性。既然城市是一笔资产,那么同样也要追求增值,也要走差异化生存的道路,也要有自己的发展战略、经营思路、整合平台和操作手段。因此,城市的“经营者”,必须具备现代经营意识,不再是凭眼睛和经验辨认航道,而要学会用罗盘,学会看航海图,要掌握潮起潮落的规律,一句话,要从原来的船老大自觉地变为船长。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来自杨利伟家乡的《沈阳晚报》的一名记者。这名记者介绍,在“神五”发射前,他们报社曾赴杨利伟家乡绥中县进行了采访,当时现场的规模也非常浩大,但参加的记者却并不多。

  他介绍,此次之所以要赶到枣阳采访,是因为媒体对聂海胜的家乡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如果他们不派记者赶到枣阳采访,仿佛新闻含金量不太高。

  对于枣阳的操作,这名记者的评价是,“确实用了心。”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