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资7亿多人民币 巴黎银行将成南京商行二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外资银行首次进入江苏银行业。前天,南京市商业银行与巴黎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巴黎银行将投资南京商行,并持有约19.2%的股份。这也是法国银行第一次投资中国银行业。第二家外资投资者早在2001年底,南京商行即引进了第一家外资投资者国际金融公司(IFC),参股15%,是当时外资金融机构持股比例最大的一次合作。通过3年多的合作,南京商行引进了先进的银行经营管理理念,完善公司治理方面也取得了进步。

  南京商行行长章宁表示,该行还需要再引进一家外资商业银行,其能够直接转移经营管理经验和技术。IFC介绍了很多可能的外资合作伙伴,2004年5月,巴黎银行开始与南京商行接触,双方感情迅速升温,1年半的时间就达成了战略性合作协议。

  据了解,巴黎银行此次投资中国的银行业,采取股份转让的方式进行,原先南京商行的第二大股东IFC向其转让10%的股份,其他中资股东转让9.2%,转让价格为每股3.04元人民币。巴黎银行总出资约7亿多元人民币,持有约19.2%的股份后,将成为南京商行的第二大股东。为何“情定”南京商行法国的银行第一次投资中国银行业,为什么在短时间内就“情定”南京商行?巴黎银行首席运营官让·克莱蒙称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江苏的经济发展水平在中国国内名列前茅,六朝古都南京也在长三角占据着重要地位;其次,南京商行有优秀的管理团队、稳定的客户群体、良好的风险控制机制;此外,南京商行虽然目前只在南京地区经营,但目标是立足江苏,今后还将发展到省外地区,这正符合巴黎银行在中国的发展战略。

  据介绍,巴黎银行与南京商行的沟通非常顺利,在重要问题上都能达成共识。让·克莱蒙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巴黎银行将“专情”于南京商行,在中国没有其他的投资打算。

  相关新闻:洋消费信贷即将登陆南京

  成为第二大股东的巴黎银行,将提名董事加入南京商行的董事会,并指派一人作为南京商行副行长参与经营管理。如果合作需要,风险管理专家、财务与内控管理专家也将陆续来南京工作。

  洋行长给南京人带来的将是洋信贷业务。让·克莱蒙表示,巴黎银行与南京商行将在7大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分别是零售银行、资本市尝消费信贷、财富管理、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组织机构管理及财务与人力资源等。私人业务、消费信贷将是巴黎银行与南京商行首先合作的内容,共同拓展业务、引进新产品和服务是合作的主要形式,双方将一起开发国内没有的全新产品。

  洋消费信贷会是什么样子?法国人并没有透露,只说会有国内没有的全新产品,并对此十分自信。据了解,巴黎银行是法国主要的零售银行之一,其下属机构Cetelem公司提供的消费信贷业务,在欧洲排名第一。

  截至8月末,南京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340亿元,比年初增长26.06亿元,增长8.31%。个人消费贷款是银行的优质资产,成为各家争夺的重点,目前市场格局初定。外资银行此次费尽心机地来“插一脚”,将使市场发生变数。推出什么样的新产品是南京业内所好奇的,办理洋消费信贷能享受到什么样的服务也为南京市民所期待。

  据介绍,巴黎银行最成功的零售业务在全球多个国家都是通过合作实现的,比如在西班牙推出的按揭业务、在土耳其提供的消费信贷、在印度做的保险业务……此次签约之后巴黎银行与南京商行在消费信贷方面的具体合作项目已在商谈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