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新浪连线解大青:航天员训练时不会超过8个G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2:03 新浪科技
新浪连线解大青:航天员训练时不会超过8个G

中国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教授解大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浪连线中国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教授解大青:航天员训练时不会超过8个G,太空游客也是航天员

  举世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于12日上午9点整准时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14日,新浪连线了中国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解大青教授,解答了网友关于航天员承受的超重值等问题。

  新浪网:解教授,您好,谢谢您为网友解答疑问。有网友问,有报道说航天员天生具有普通人所没有的航天生理功能,能承受10多个G的超重值,即相当于自身重量十几倍的压力,战斗机飞行员仅能承受3到5个G, 情况是不是这样?

  解大青:我们国家现行的战斗机所能承受的最大负荷是8个G,也就是说,超过这个值,飞机就会有解体的可能。所以,战斗机飞行员在训练的时候,不可能超过8个G的超重值。而事实上,一般战斗机的飞行不会超过5个G,所以战斗机飞行员的超重训练一般不会要求超过5个G。

  另外,这次神六上天,长征二号F型运载

火箭由加速度所造成的反作用力,也就是说航天员承受的超重值在4-4.5个G之间。但我国的航天员在航天城训练的时候,一般最高值不会超过8个G,更不会超过10个G的,因为超过了这个值,会对航天员的身体造成伤害。但要说在特定情况下航天员能不能承受10多个G的超重值,我想这是有可能的。

  新浪网:解教授,另外,还有网友提出疑问,前几天美国太空游客乘坐联盟号飞船上天,在国际空间站停留了8天并安全返回,普通人不是也可以上天吗?

  解大青:是这样,首先要说明的是,这位太空游客也是航天员。乘坐飞船或者

航天飞机上天的人都是航天员,也就是说这些人在上天前都已经具备了航天员的要求。在飞天之前,这些普通人都是经过严格的身体检查和长时间的正规的航天员培训的。所以,“太空游客”只是他所承担的太空飞行任务不同,他是作为航天载荷任务专家参与飞行的,他与驾驶员、工程师的任务不同,要求当然也相对低一些。在航天史上,美国、俄罗斯都曾派了很多各行业的专家参与飞行,他们都是以载荷任务专家的身份参与的。

  新浪网:好,非常感谢解教授的解答。再见。

  解大青:很高兴和网友一起分享神六飞天的喜悦。再见。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