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月装修忙业主多留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1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左娟进入十月,随着交楼量的增加和天气的日渐凉爽,家居装修迎来了市场的旺季,热热闹闹的十一黄金周过后,很多人都忙起了新屋的装修。据了解,在一些新交楼的楼盘内,出现了多家装修公司抢驻社区的情景,而很多装修公司也因业务量的增长而扩招施工和管理人员。气候变化,市场情况也变化,这个时候进行装修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打折优惠辨玄机旺季的到来为装修市场提供更大的业务量,同时各大装修公司也使出
了浑身解数,争取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打折优惠就是最普遍的促销手段。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打折行为虽有对消费者让利的一面,但消费者也要小心分辨其中暗藏的玄机。一是部分企业暗中提高打折前的原报价,然后形成数字上的“折扣”;二是商家限制打折的范围,以部分打折造成整体打折的假象;三是建材在推出新品后,大搞促销让利活动并造成“降价”声势,以扩大其市场份额,但持续时间很短;四是先打折送礼,然后在材料、施工、维修上“缩水”,如装饰公司赠送给消费者的橱柜、电器可采用库存积压或质量不合格产品。

  材料保湿最重要秋季装修有诸多好处,比如因为气候干燥,木质板材不易返潮,涂料、油漆容易干等,但华方装饰负责工程部的李工提醒业主,要注意材料的保湿,以免留下“后遗症”。首先,要注意选材,不宜选用过多的木材,因为木材容易爆裂,而且不防火,在干燥的秋季里装修比较难以保养和防范安全事故。其次,秋季气候干燥,木材运行至装修现场后,要避免放在通风口处,并且要在表面尽快做封油处理,而如果把木材放在风口处风干,木材内的水分则会迅速失去,表面干裂,出现细小裂纹。再次,壁纸应该自然阴干。现在家庭装修墙壁,大多是刷涂料或贴壁纸。秋季气候干燥,壁纸在铺贴前一般要放在水中浸透,然后再刷胶铺贴,如果这时大开门窗,让刚铺贴好的壁纸被穿堂风吹干,壁纸会因为迅速失水,发生收缩而变形的现象。

  返修时机应慎重“这段时间有一些的老客户打电话来要求返修,有各种各样的小问题。”某装饰公司售后服务部的林经理告诉记者。因为夏天的空气湿度很大,不少入住不到半年的房子都已出现了问题,如木制品开始开裂,墙壁出现各种横竖不一的裂纹,卫生洁具的上水软管也出现漏水现象,还有一些当时难以用视觉验收的项目,现在因为温度和湿度的变化而暴露出来了问题。但是,林经理认为对于房屋出现的这些季节性问题,不要急于修补。因为季节变换,气温湿度不同,使得木地板收缩,板与板之间缝隙加大,墙面与门框因属于种类不同的材质,收缩率不同,所以也可能出现缝隙。“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墙体开裂,说明墙体内的水分正在逐渐挥发,如果这时修补好了,等水分继续挥发时,墙面仍有可能继续开裂,所以,应该等到墙内水分与外界气候适宜的情况下,再让装修公司进行一次性的修补。”林经理提醒业主要注意把握返修的时机。

  现场施工重防火据华方装饰负责工程部的李工介绍,秋季进行装修施工有更多的安全隐患,尤其要注意的是防火。在选材时,要多用防火材料,室内吊顶应采用阻燃材料,墙面、地面和基层应采用非燃或难燃材料,以尽量减少火灾危险性,制作厨具的木材也一定要经过防火处理。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用电安全,不能乱拉乱接电线,或电源线上无保护管;现场禁止吸烟,不能动用明火;油漆等易燃品应存放在离火源远、阴凉、通风、安全的地方;施工现场应天天打扫,清除木屑、漆垢等可燃物。(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