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航天员在轨干扰力四项试验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飘来飘去像鱼儿百次抽水没问题拿着相机拍地球没有出现空间病

  据新华社电神舟六号航天员昨日先后进行了开关舱门、穿脱压力服、穿舱、抽取冷凝水四大项“在轨干扰力”试验,结果表明航天员较大幅度动作对飞船姿态影响微小,飞船姿态保持良好,姿态控制发动机不需要启动。从此,航天员可自由进行类似幅度动作。

  凌晨4时16分,在地面指导下,结束了7小时8分钟休息的费俊龙,从轨道舱进入返回舱,将两舱之间的舱门关闭,六七分钟后重新打开。舱门在太空中关闭密封和快速检漏得到验证,完全正常。

  一个多小时后,航天员费俊龙在返回舱内,在规定时间进行了穿脱压力服试验。

  14时25分,第20圈,在远望二号测控弧段内,费俊龙从座椅上起身,拉着扶手、助力绳,头先脚后飘入轨道舱,随后以原来姿势飘回返回舱。聂海胜则从轨道舱到返回舱进行了两次类似动作。航天员穿舱时,就像鱼在水中轻轻游动。

  17时10分许,轨道舱内的航天员4分钟内连续按动抽取冷凝水开关约百次。正常情况下根据舱内湿度变化情况,航天员每隔三小时抽取一次冷凝水。

  四项结果显示“在轨干扰力”试验获得成功。飞船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张书庭介绍,这标志着飞船能够承受航天员舱内活动的扰动,以后就不需要再安排类似试验。

  试验结果让航天员敢于在太空中做一些幅度较大动作,费俊龙在穿舱试验后,曾轻松地在返回舱的两个舷窗间较快地飘来飘去,拿着照相机以不同角度拍摄美丽的地球。他的这个动作在神舟五号飞行时是绝对禁止的。

  在飞控大厅医监台上的李勇枝博士介绍说:“从昨天9时上天到现在,两位航天员已经完成了4次进餐,每个人都休息了一次。他们的精神状态非常好,反应敏捷,没有出现任何空间运动病的反应。”

  (晓航/编制)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