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德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决定本月召开省委九届七次全会

  本报讯昨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部署学习活动,研究贯彻意见。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准确、深刻地领会全会的
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努力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的富裕安康,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主持会议并就我省如何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发表讲话,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

  会议认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继续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迈进的会议。这次全会对于扎实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认为,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地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政治局的工作,进一步丰富了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验。一年来,中央政治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工作,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突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加强经济宏观调控,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加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保持社会稳定,保持港澳繁荣稳定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保持全方位的和平外交政策,保持党的先进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十六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说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清醒坚定,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与时俱进,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和理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运筹帷幄,妥善应对国际国内的复杂问题;为民务实,关心群众疾苦,重视研究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扬民主,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讲究工作方法,注重工作实效,为全党树立了榜样,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在国际上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会议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的原则,对“十一五”时期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建议》突出体现了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突出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突出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思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驾驭全局、谋划发展的高超能力。《建议》提出的发展目标、指导方针和总体部署,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意愿,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从市场经济体制、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三农”问题、科技发展、人民生活、协调发展、对外开放、民主政治、社会管理、安定团结等方面深刻分析了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特征,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发展的形势。讲话突出强调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十项主要任务:坚持做好“三农”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坚持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坚持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坚持扩大国内需求,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坚持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坚持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统筹区域发展,推动东中西部良性互动;坚持节约优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坚持保护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等,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讲话强调了党的领导在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中的关键作用,号召全党同志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领导发展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务实创新的能力。讲话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必将有力推动全国“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十六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确保认识到位;认真组织好传达学习,领会好精神;结合实际,推动工作;加强舆论宣传,使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要把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十六大精神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两次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要按照全会精神修订完善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努力使我省“十一五”规划既符合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又符合广东实际,既体现省委的意图又反映全省人民的意愿,成为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规划建议。要根据全会精神,认真开好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即将提出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提出具体的贯彻意见和措施。与此同时,要再接再厉,做好年底前的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和“十五”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完成,确保社会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会议决定,10月下旬在广州召开中共广东省委九届七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广东“十五”期间的工作,研究广东“十一五”时期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问题,审议《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党员负责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市委书记,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和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岳宗)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