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舟定型后将成太空巴士 作为中外航天员和货物往返太空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3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庆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正稳步推进载人航天工程第二阶段目标的完成,并向建立太空站的目标迈进。

  “神八”将基本完成定型

  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神舟一号到六号一直在改
进,每一艘船都有许多新的技术亮点。神舟飞船将在八号基本完成定型,那时神舟飞船不仅是中国人往返太空的工具,还可能用来把其他国家的航天员和货物送上太空。

  张柏楠说,神舟飞船有着非常好的基础,与俄罗斯的联盟号相比,起步虽晚但起点高,从一开始就避免了联盟号的一些硬伤,所用的技术也比联盟号先进。其次,从神舟一号到六号,做了大量的地面试验,飞船上的每个细节都经过了充分的试验,为飞船的定型打下了良好基矗

  定型以后飞船将有哪些基本特征?张柏楠介绍说,“飞船一旦定型后,其外形、内部结构,到控制服务系统和数据传输等基本要素都将保持不变。将从一个试验产品变成成熟产品。

  中国可能也造航天“快船”

  中国载人航天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向新华社记者介绍,目前在太空执行任务的航天器有航天飞机和飞船两种。一种结合了航天飞机和飞船优点的航天器,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尚志介绍,俄罗斯正在进行一个“6人快船计划”,美国也在研究具有类似功能的飞行器,并希望能在2012年左右取代航天飞机。

  尚志预计,这种可能叫做“快船”的航天器将于2015年左右出现,在新材料和电子技术上的突破是关键。他说,目前我国科技人员也在关注这个领域的动态,但我国载人航天下一步的计划,重点在解决交会对接和空间站零的突破,还不能马上进行这个项目。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三步是建设长期有人照料的大型空间站,那时我国可能将会发展类似航天器。(据新华社电)!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