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俄专家称神六使中国成为航天大国有利世界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7: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著名政治观察家德米特里-科瑟列夫撰文指出,中国成功发射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把两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此举标志着中国已成为真正的航天大国,其在载人航天俱乐部中的位置更加巩固,今后的太空计划前景更加光明,同时有利于世界和平开发太空。

  中新网科瑟列夫表示,从1996年开始,中国利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向太空成功
发射46颗航天器,其中包括今年的5次发射。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成功发射,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进入太空,标志着中国开始跻身于世界载人航天俱乐部的行列,成为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的第三航天大国。此次成功发射,最重要的一个意义是,中国准确地完成了两年前的承诺,按时成功发射第二艘载人飞船,运送两名航天员进入太空。现在可以自信地说,中国的航天计划是非常现实的,切实可行。即使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也会发生一些故障和迟滞,但中国今后的航天计划都完全可以按计划实现。

  “

神舟六号”发射成功后,中国非常重视世界各国的反应,特别是传统航天大国美国和俄罗斯的反应。美国媒体在积极报道的同时不忘提醒世界上任何航天计划的军事潜力。事实上,中国和俄罗斯早就倡议构建和平开发太空的国际条约体系,野心勃勃发展星球大战计划的美国不同意,坚持其军事倾向极强的太空计划。中国载人航天项目的成功可能会改变这一现状,促使美国人认真考虑太空非军事化倡议。

  当然,中国载人航天项目的成功,主要是为了满足内部需求,推动全民科技强国战略的实现。

中国经济发展采用平衡模式,此前增长过快产生了一些问题,现在要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如贫富平衡、地区差别、工业对生态的影响等。航天项目在此“理智发展”中不仅起着较大的象征意义,还能为经济和其他许多领域,包括生态,直接具体地服务。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三位太空人,不仅以勇敢的形象,而且以对追求完善科学和技术知识的渴望激励中国人民实现科技强国梦想。这对俄罗斯来说也有借鉴意义。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