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升空庆贺之后当三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0:20 红网

  连日来,“神六”成功发射升空,举国欢庆,亿万人民纷纷用不同的形式庆贺这一盛事、喜事、大事。

  当然,中国人实现了千百年来的飞天梦想,这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非凡壮举,是经济实力大幅提高的有力见证,理当庆贺。然在此,笔者仍要“固执”地泼泼冷水,那就是庆贺之后更应迅速地冷静下来,及时总结经验,找准今后发展的着力点、制高点和兴奋点。
具体当表现为三思。

  一思差距。尽管我国是目前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将航天员送入太空的国家,且从1992年至今只用了十几年的时间便走过了美、俄等国三四十年的研究时间,但离美、俄等航天事业发达的国家仍有较大的差距。只有正视这种差距,才能发现问题,找出不足,急起直追。

  何况,时下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稍有停滞,便会落后。航空事业的发展,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加上人类本身对浩瀚宇宙的好奇和渴望,包括欧洲和日本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不断地探索太空奥秘,期待在太空中插上自己民族的旗帜,这种压力也迫使我们不能陶醉于昨日的辉煌。

  二思效益。太空探索既有政治因素,也有经济效益,而经济效益是最长久、最有生命力、最能造福于民。 据悉,美国的航空事业便一直走商业化道路,2000年航天民用项目的总收入约为650亿美元,而到2010年,美国航天资产将达到5000亿至6000亿美元;到2020年,美国航天工业的产值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0%到15%。这种可观的“航天经济”又反哺了航天事业的发展。

  而俄罗斯从2001年至今,已经做了3次太空旅游生意,赚得了巨额的预算外资金。

  据了解,“神六”研发成本是25亿美元。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回研发成本,并为下一次“飞天”注入新的动力,显然是摆在“航天经济”门前的一道坎。因此,关注航天的经济效益应提上议事日程,并以此带动民用高科技产业的跨越式前进。

  三思普及。航天技术的落脚点是一项造福于民的工程,理应有民参与。因而大力普及航天科普知识,让普通百姓了解航天技术的适用价值,这是推进航天事业的有力保障。可事实上,我们的航天事业还处于政府热、百姓冷的尴尬境地,普通百姓只是单纯的“看客”,这不利于激发全民的积极性。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神六”亮剑苍穹,这既是骄傲,但更是一种新的起点、新的契机。对此,我们当“胜不骄,败不馁”,理性对待,把握机遇,乘胜前进,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

 

  (作者:陆志坚)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