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太空下的生理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1: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航天员在太空飞行期间,时刻处在太空的特殊环境中。这种特殊的环境对于航天员的身体会不会有影响,有哪些影响?

  航天员进入太空时,由于体外的大气压力突然消失,体内的空气会迅速膨胀,溶解在血液中的氮气也会分离出来,形成气泡,阻塞血管。同时,由于在太空中缺乏重力向下吸引,全身的体液开始向上半身和头部转移。这时航天员会出现颈部静脉鼓胀,鼻腔和鼻窦充
血。而体液的转移会使人出现血浆容积减少,血液浓缩,导致贫血。

  太空中的射线,还有带电或不带电的高能粒子如果超过人体耐受空间辐射剂量的上限,会影响人的消化系统,损伤视网膜神经和脑神经,引起呕吐甚至是死亡。若辐射量小,但照射时间长,累计起来的辐射量也将导致人的寿命缩短。

  微重力环境对于人体肌肉、骨骼也会产生影响。在微重力状态下,肌肉对抗重力以保持身体直立的功能消失,由于没有这项功能,这部分肌肉就会逐渐萎缩。同时,骨骼也会发生变化,大量脱钙。这种情况一方面容易引起骨折,另一方面会使体液中钙的含量增高,继而引发肾结石。

  微重力环境还会使航天员产生头晕、目眩、恶心、困倦等症状,这种症状被称为航天运动玻

  航天员在进入太空时和在太空飞行期间,由于载人航天器的飞行速度和高度,会出现长期失重、昼夜迅速交变,尤其是在起降过程中巨大的加速度和减速度、高强度的噪声、剧烈的振动和猛烈的冲击等,会使人体内部的液体和组织发生位移,引起胸痛、呼吸困难、肌肉紧张、充血,甚至会导致死亡。

  为了确保航天员在太空的生命安全,航天科学家们不断地在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方面加强研究与探索,取得了一定成就。随着人类对太空的进一步认识与了解,这些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王经国 黄明·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