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筋斗 费俊龙翻了351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4: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一个筋斗费俊龙翻了351公里

  图片说明:一个筋斗 费俊龙翻了351公里

  

一个筋斗费俊龙翻了351公里

  图片说明:照镜子刮胡须,费俊龙很满意

  14日是“神六”飞行第三天,“神六”在太空中成功进行了变轨后的首次轨道维持。两位航天员也先后在轨道舱和返回舱,于失重条件下顺利进行了多项空间科学实验。

  14日16时30分,精彩的一幕出现了:费俊龙半蹲在“地上”,用双手撑住船舱地上的两个固定物,然后突然向前,完成了一个前滚翻!之后,费俊龙似乎意犹未尽,又翻了一个。

  翻完之后,费俊龙笑着看了看正在给他拍照的聂海胜,好像在说“你不想也来玩一玩吗?”聂海胜报以腼腆的微笑。

  接下来,费俊龙又接连翻了两个筋斗,而且动作一个比一个熟练———太空之旅真是乐趣无穷!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费俊龙翻这4个筋斗大约用了3分钟,以神舟六号每秒7.8公里的速度,他一个筋斗就“翻”了大约351公里。

  照镜子刮胡须

  费俊龙很满意

  航天员费俊龙14日2时30分休息结束,起床,清洁口腔牙齿,清理胡须。在返回舱中清理胡须的镜头,非常完整地出现在大屏幕上。

  费俊龙看起来心情不错。他首先完成了口腔牙齿的清洁工作,然后开始清理胡须。费俊龙先给胡须涂上了特殊的剃须膏,然后拿着剃须刀开始刮。他非常专注地对着前方,随之镜头切换过去———原来他前面的舱壁上有一面镜子。

  费俊龙先从脸颊的左边由上至下地刮,一下一下很认真。然后,他又开始在嘴唇上边刮,动作很仔细,表情也很轻松。刮完以后,费俊龙对着镜子露出很满意的神情。

  新闻背景

  “神六”刷新多项记录

  据航天科技专家介绍,神舟六号飞船在众多科学领域内创造了我国航天史上的第一次:第一次进行多人多天太空飞行试验,为未来航天员在空间站生活和工作奠定了基础;第一次进入轨道舱,进行了失重状态下的关闭返回舱门及检漏试验;第一次进行真正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第一次在太空生活中的创新:航天员完成压力服穿脱试验、吃上热食和复水食品、在“太空马桶”解手、喝上采自地下1700米的矿泉水、自测血压、在睡袋里睡眠、拍摄到首次在轨干扰力试验。

  新闻链接

  费俊龙聂海胜将到清华读研

  “神六”返回后,两名航天员及其十几名队友都将到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念书,两年后考取宇航工程学硕士学位。13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庄茁表示:“让‘神六’航天员就读清华大学不是作秀。”(东方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