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苗寨园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51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张兴旺 翟志清 通讯员李明然)“国庆长假,你回家想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

  老师冯万清用苗语向一男生提问时,小男孩瞪着两只大眼睛答不上来。“他们虽都是苗族孩子,但只能在家里说些简单的苗语,稍难一点的就不会了。”冯老师解释说。

  宣恩县高罗乡小茅坡营村是我省目前唯一一个还保留苗语的村,也是唯一有苗语教学任务的小学教学点。该村民族小学除完成法定学科教学任务外,开设了苗语课,目的是让苗族语言得到延续,苗家风俗能传承下来。目前,这个教学点只有8名一年级学生和一名老师。“教这些孩子难不难?”“难!但我觉得自己的责任重大1冯万清笑着说。

  冯万清原是团结村中心小学校长,因他是苗族人,会苗语,4年前,被调到这个教学点工作,校长、老师都是他一人。“20年前,苗家孩子学汉语困难;现在反过来了,苗家孩子学苗语困难。他们不会苗语,是因为他们年轻的父母大都在外地打工,与人交流必用汉语,回到家里,也习惯用汉语与孩子交谈。如果不开设苗语课,过不多久,苗语就会在这个村自然消失。”冯老师说这话时,不免有些担忧。

  为搞好苗语教学,传承苗族文化,冯万清经常住在苗寨,拜长者为师,向他们学习民风民俗、风土人情。比如苗家过苗年,冯万清虽经历过很多次,对苗年文化却知道得很少。通过请教父亲和苗寨老人,现在的冯万清,给孩子上苗语课时,苗年的来历、苗年的计算时间、过苗年的禁忌等,他讲得头头是道,孩子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藏在深山里的苗寨,周围都是树木、花草,由于它们的种类繁多,连冯万清都很难用苗语叫出名称来。认树木、识花草,这虽与教学关系不大,但作为苗家孩子,必须具备这些实用的基本知识。为此,冯万清经常站在山边,反复打量着山上的一草一木,在心中不时用苗语、不时用汉语叫出它们的名称。他说这样才易记熟。

  苗语和汉语一样深奥、复杂,冯万清便选择一些最常见、最基本的知识教孩子。就拿人物的称谓来说,苗家“老表”和“姐夫”的发声,与汉语的近音“缺相同,但怎样区别这完全不同的两个称呼呢?冯万清采用汉语教苗语和汉语、苗语交叉教的办法,使孩子们听得懂、记得祝

  苗歌粗犷、豪放,苍凉古朴,但听起来单调,听久了有些乏味,孩子们学起来没多大兴趣。为调动孩子学习热情,冯万清选择一些好记、好听的汉语曲调,用苗语歌词让学生唱,使孩子们在歌唱中学习苗语,收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过去,在小茅坡营村民族小学任教的老师,大都工作三四年就离开了;今年51岁的冯万清打算在这里一直教下去,直到退休。“党和政府这样关心苗家文化,作为苗家的后代,我更应责无旁贷1冯万清对着大山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