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省人大正式启动立法跟踪评估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0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0月14日讯(记者 陈成智 实习生 杨婷婷)已经实施7年的《海南省红树林保护规定》好用吗?管用吗?为破解这些问号,省人大昨天上午召开专门会议听取省政府有关部门汇报,正式启动立法跟踪评估活动。这是我省自1988年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和经济特区立法权以来,首次进行的立法“回头看”。

  立法跟踪评估,就是在法规实施一段时间后,对法规的功能作用、实施效果以及存
在的问题,进行跟踪调查和综合评估,其目的是为法规的修改和完善提供依据,不断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据统计,1988年建省以来,我省已制定了200多件地方性法规,但对于立法的实际效果如何、是否达到了预期目的,有关部门缺乏关注和了解。通过立法跟踪评估,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据介绍,省人大这次开展立法跟踪评估的主要内容是《海南省红树林保护规定》实施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跟踪评估的重点是法规的实施取得了哪些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乱砍滥伐、毁林挖塘等毁坏红树林现象是否得到了遏制;法规条文内容、制度设计、法律责任、立法技术等是否规范、合理、科学,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

  出席会议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醒民说:“开展立法跟踪评估活动,将使法规从立项、起草、审议、通过到实施,形成一个更加完善的民主程序,更好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

  据介绍,这次评估工作将持续2个月,时间为9月下旬至11月下旬。评估工作主要运用法学、社会学、经济学、生态学等方法,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开辟网上评估专栏等形式,实现立法总体效果评估与具体内容评估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专家评估与社会公众参与相结合。

  立法跟踪评估组成员、海南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刘强告诉记者,海南建设生态省,打造环境特色的决心是有目共睹的,如今首次启动立法跟踪评估,选择的就是红树林保护法规,这对进一步有效保护我省珍贵的红树林资源,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陈成智 杨婷婷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