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巡天双雄轻松享受太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56 武汉晚报

  

巡天双雄轻松享受太空生活

  “神六”从两颗星中穿过特派记者周国强北京数码传真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截至14日16时,神舟六号飞船已进入太空55小时,两名航天员在太空目睹了36次日出日落,飞行约151万公里。

  从北京时间12日9时发射升空以来,两名航天员各自经历了两次太空睡眠,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按照预定计划顺利完成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飞船第5圈实施了变轨,由椭圆轨道变为圆轨道。14日5时56分,在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的组织指挥下对飞船进行了首次轨道维持。神舟六号飞船升空后以每秒约7.8公里的高速飞行,两名航天员目前已在太空飞行约151万公里,是迄今为止我国在太空飞行距离最远的人。

  截至目前,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已经受了飞行上升段、上升段到轨道运行段交替期间、在轨运行初期和失重初期等太空多种生理考验。多天飞行的两名航天员所消耗的氧气、水、食物均是执行神五飞船任务时的数十倍。

  巡天时报

  02时30分:费俊龙起床,清洁口腔牙齿,修整胡须

  03时许:航天员进餐

  05时56分:飞船在第30圈飞行中,

发动机点火,进行变轨后首次轨道维持

  06时19分:航天员报告和地面监测表明,轨道维持获得圆满成功

  09时02分:飞船制定了在轨运行时的150余种故障模式和对策

  09时12分:从12日9时12分飞船正常入轨起,飞船已在太空飞行48小时

  09时43分:费俊龙、聂海胜两人各自通过返回舱的舷窗对地观测,用手中的

数码相机拍照

  09时55分:飞船进入围绕地球第33圈飞行

  10时10分:费俊龙与地面人员通话,对着摄像头挥手致意

  11时20分:飞船从中国南海上空飞过

  14时36分:航天员正手持摄像机透过飞船舷窗拍摄地球,通过摄像机可以看见蔚蓝色的地球

  14时54分:两名航天员正在返回舱内查看飞行手册,此时飞船已围绕地球飞行到第36圈

  15时34分:据预报,16日至17日,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区气温将有所下降

  16时30分:费俊龙在舱内连做了4个前滚翻

  16时48分:两名航天员已各自经历了两次太空睡眠,健康状况良好(截至15日凌晨零时30分)

  费俊龙太空刮胡须

  16时11分,北京飞控中心紧张严肃的氛围陡然变得轻松:航天员费俊龙14日晨在返回舱中清理胡须的镜头出现在大屏幕上。

  费俊龙看起来心情不错。他先清洁完牙齿,然后开始清理胡须。他先涂上特殊的剃须膏,然后拿着剃须刀开始刮。他非常专注地对着前面的舱壁上的镜子,先从脸颊的左边由上至下地刮,一下一下很认真。然后,他又开始在嘴唇上边刮,动作很仔细,表情也很轻松。刮完后,他对着镜子露出很满意的神情。

  一个筋斗351公里

  16时30分,更精彩的一幕出现了:费俊龙半蹲在地上,用双手撑住船舱地上的两个固定物,然后突然向前,完成了一个前滚翻!之后,他似乎意犹未尽,又翻了一个。

  翻完后,费俊龙笑着看了看正在给他拍照的聂海胜,好像在说“你不想也来玩一玩吗?”聂海胜报以腼腆的微笑。接下来,费俊龙又接连翻了两个筋斗,而且动作一个比一个熟练。———太空之旅真是乐趣无穷!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费俊龙翻这4个筋斗大约用了3分钟,以神舟六号每秒7.8公里的速度,他一个筋斗就“翻”了大约351公里。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风力八级涌浪四米 三艘测量船遇到较差海况

  据新华社电14日,分布在三大洋的三艘测量船遇到较差海况,尤其是远望三号测量船遇到了风力八级、涌浪四米的恶劣海况。目前各船已做好应对预案。

  之前,截至14日17时,分布在三大洋上的四艘远望号测量船已完成对飞船49个弧段的测控任务。

  美国伸出合作之手 愿提供太空碎片信息

  据新华社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说,10月6日,美国国务院中蒙处负责人向中国驻美使馆提出,愿意为中方提供神舟六号发射时的预警信息,以避免飞船和美国掌握的13000个空间碎片以及美国的航天器发生碰撞。

  他表示,美国此举是一种善意、友好的表示,说明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立场和行动已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据介绍,神六飞行期间,尽管会有500多个空间碎片可能与神六的轨道交汇,但中国对低轨道的空间碎片具备一定的监测能力,神六的飞行将是安全的。

  着陆区22个路口开始堵口设卡

  应急小分队静候神六着陆

  本报讯昨日中午,在四子王旗召开的神六返回军地协调会上,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王建欣将军、总装备部某基地副政委罗士坤将军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神舟六号飞船“成功发射、正常运行、安全着陆、健康出舱”的目标,部署在四子王旗中心着陆区的14个应急小分队的600多人及其直升机等装备已完成搜救演练,处于待发状态。定能确保神六返回地面后,以最快速度接近飞船,让航天员尽快出舱。

  总装备部政治部的王晓林大校说,“神六飞船的前两个成功发射和正常运行的目标已经完成,剩下两个目标即安全着陆和健康出舱都在内蒙古完成。”

  从昨日下午起,由当地武装部和公安部门组织的286人的小分队已经部署在着陆区路口的22个地方,执行堵口、设卡任务。没有通行证件的人,绝进不了着陆区。

  空中搜救分队可夜间搜救

  在13日晚进行的最后一次夜间搜救演练后,主着陆场系统空中搜救分队指挥员蔡有固说:“空中搜救分队完全具备夜间搜救能力,我们有信心在任何条件下完成搜索返回舱、搜救航天员的任务。”

  据报道,由6架直升机组成的空中搜救分队担负着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捕获、跟踪、测量、搜索、回收和对航天员出舱后的医监医保、医疗救护及后送任务。执行这次任务的飞行员全部是具有丰富经验、能飞多种气象条件的优秀飞行员。

  回收返回舱专用公路通车

  昨日上午,神舟飞船试验设备回收专用公路通车仪式在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神舟飞船主着陆场举行。这条公路的建成通车,将大大改善飞船试验设备的回收运输条件。据乌兰察布市公路局负责人介绍,新建成的这条公路全长64.69公里,起点为四子王旗政府所在的乌兰花镇,终点为飞船回收着陆场站所在的红格尔苏木,是国家投资4000多万元、内蒙古政府组织建成的。

  这条专用公路于2004年10月动工兴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杨利民在通车仪式上称,四子王旗已是我国飞船和航天器回收的定点地域,目前成功回收了神舟一号-五号飞船,以后还将自这里回收更多的航天器。

  飞船返回时牧民须到户外

  随着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期的临近,飞船着陆区四周的警戒工作也越来越严格,通往着陆区的各个路口都有部队官兵和民兵、警察检查和警戒,牧民的家门口贴出了禁止容留外地人的公告,牧民聚居地还经常有人来清理闲杂人员。但是,生活在中心着陆区的红格尔和大庙两个苏木(乡)万余牧民的生产和生活,并没有因此而受到丝毫影响。千里草原一片恬静祥和的景象。

  昨日下午,神舟五号飞船着陆所在嗄查(村)和嘎查长(村主任)呼和巴拉告诉记者说,“自治旗和苏木里的人和解放军来过了几次,他们告诉大家一切照常,只是在神六飞船返回的那几个小时里,让牧民走出帐篷走出家门,到室外活动就行了。”

  本报特派记者 汤华明

  发自内蒙古四子王旗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