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今全线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56 汉网

  

青藏铁路今全线贯通

  第一次见到铁路的藏族老人好奇地抚摸钢轨(10月11日摄)。

  据《兰州晨报》报道世界海拔最高、距离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即将全线贯通,15日,将在拉萨火车站举行贯通典礼。青藏铁路预计将于2006年7月全线试运行。

  青藏铁路的建设始于1958年9月,其中西宁至格尔木段于1979年9月完工,全长815公里。青藏铁路新线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预计15日全线贯通,这也标志着西藏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据了解,青藏铁路格拉段全长1142公里,有960公里海拔高程在4000米以上。

  北京直达拉萨火车票价未定

  14日,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15日上午10时,青藏铁路全线贯通仪式将在拉萨举行。

  铁道部方面表示,青藏铁路运营后是否会开通北京直达拉萨的列车一事,仍未确定,但有关人士表示:“按惯例,所有省会城市都会开通与北京的直达列车。”

  据悉,由于火车票价要经铁路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后,再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准才能正式公布。所以,青藏铁路目前还无法确定车票价格。

  链接青藏铁路大事记

  ●1984年

  西宁至格尔木段建成通车

  ●2001年2月8日

  青藏铁路建设获准立项

  ●2001年6月29日

  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建设

  ●2002年5月

  青藏铁路冻土试验全面铺开

  ●2003年3月

  青藏铁路铺轨穿越昆仑山隧道

  ●2003年6月

  世界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车站开工

  ●2003年8月

  青藏铁路铺架工程成功通过可可西里无人区

  ●2004年7月

  青藏铁路正线铺轨450公里

  ●2005年8月

  全线路基、隧道、桥涵等线下工程基本完成

  ●2006年7月1日

  预计试运营通车

  ●2007年7月1日

  正式运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