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河十二钗”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59 每日新报

  十二条街道集体换景三类型街区魅力挖掘王月

  海河转弯处将进行景观整体设计的十二条道路

  松江路

  新报讯【记者王月】大沽北路、海河西路围合的地带正处于海河市区段惟一的转弯处,地理位置优越,是海河两岸综合改造中的重要规划节点。这个地块由滨江道、赤峰道、大沽北路等12条道路相互交叉、网状分布,为了带动整体地块的开发,这12条道路将统一进行道路改造,并对街道景观重新规划设计。昨天,记者采访了负责该项目景观整体设计的市建筑设计院建筑景观设计所的负责人王健、徐金祥。据介绍,此次设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12条道路的景观设计告别了单一道路的设计模式,通过完整的街区理念,在统一的风格中通过细节来彰显各个区域的特色。目前,该项目的景观初步设计已经完成。另据了解,12条道路改造施工将于年内陆续启动。

  12条道路三个层次

  此次纳入改造范围的道路包括彰德道、太原道、大连道、大同道、赤峰道、营口道、滨江道、哈尔滨道、黑龙江路、吉林路、松江路和长春道。按照道路本身的宽度以及沿街建筑的性质,这12条道被分为三类。第一类,城市风貌景观路,如彰德道、赤峰道。这部分道路的风貌建筑保留完好,道路较宽,又是主要的交通干道。第二类,城市商业景观路,如滨江道,这部分道路沿线商业门脸较为集中。第三类,城市住宅景观路,如长春道,这些道路住宅多,道路窄,特别是人行道窄。

  据建筑设计院景观设计所的王健所长介绍,这12条道路中大部分处于原有的法租界,另有部分位于原英租界,区域内保留了一定的风貌建筑,此次还包括商业建筑和一定数量的住宅。因此景观设计是通过对现有街区已形成的风貌形式和建筑本身的魅力的挖掘整改,强化区域的历史特色,将优雅和变化作为关键词去深化景观,提高文化品位。

  统一风格细节变化

  据调查,现状道路上的各种设施风格杂乱,布局随意。通过新的景观整合,将根据道路的不同性质、特点确定整体风格,组合设施的功能,同时利用细节的变化来表现各自的特色。例如不同道路人行道的铺装,是依据三种景观类别,采用了相应的色块组成,统一中又略有变化,和周围环境相得益彰。另外,12条道路上的景观灯的外形基本元素相似,但通过颜色或者灯具搭配可以营造出变化。

  点线结合丰富视觉

  此次整改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将天空中繁杂的各种管线全部请入地下,那么留在地面上的各类箱站成为设计中的重要点位,为了将它们隐蔽起来,设计人员将采取绿化、铁艺、隔栅等手法,尽可能让它们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此次景观设计打破了人行道旁种植行道树这种单一的美化手法,而是引进了国外的特色景墙。这种特色景墙以暖色为主,其中种植多层次的丛生小灌木,景墙的边沿可供人们休息。这种设计具有点、线、面立体感,形成一种活泼的街景。将拆迁的大片的空地进行景观节点的设计,利用两个建筑之间的空间创造出变化的景观,丰富整个街区的视觉感受。

  现状各异处理不同

  道路两侧的建筑将根据现有状况进行处理。对于条件好的建筑,像彰德道上的第一饭店只进行简单的整理。对于条件尚可的建筑进行立面粉刷,局部修整。而像一些表面破损严重的建筑将重新包装,立面整改。建筑的色彩以灰色、浅黄色等浅色调为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