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专家:五大改进保证航天员舒适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奚启新、李宣良) 由于神舟六号飞行任务和特点的变化,飞船的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在神舟五号的基础上作出了重大调整。飞船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原主任设计师傅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针对神舟六号飞行任务中航天员由1人变2人、飞行时间由1天变多天、航天员活动由1舱变2舱的特点,神舟六号环控生保系统作出了五项重大改进,以保证他们的太空旅行更加舒适安全。

  一是轨道舱环控生保系统全面启动。在神舟五号飞行任务中,航天员只是在返回舱内活动,并未进入轨道舱;而在这次飞行中,航天员将打开返回舱的舱门进入轨道舱从事多项科学研究和试验,所以轨道舱的环控生保系统将与返回舱的系统一同启用。

  二是生命保障物质大幅增加。神舟五号飞船只搭载一名航天员,在太空飞行21小时,而

神舟六号搭载2名航天员,在太空飞行多天,航天员所消耗的氧气、水、食物均是前一次任务的数十倍,同时产生的二氧化碳、水汽、尿液、垃圾等废弃物也将是上一次任务的数十倍,这就需要大幅增加生命保障物质,大幅增加环控生保系统的工作时间和效率。

  三是安全系数进一步提高。在神舟五号飞行期间,航天员一直穿着应急保护作用的舱内航天服;而在神舟六号飞行期间,航天员将脱掉舱内航天服进行活动。神舟六号飞船环控生保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在神舟五号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提高。

  四是餐饮支持系统首次投入使用。在神舟五号飞行期间,航天员食用的是不需要加热的航天食品;而在神舟六号飞行期间,航天员将使用食品加热器对食品进行加热,还将使用刀叉进食。餐饮支持系统在飞船上第一次投入使用,将保证航天员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五是安装了太空马桶。在神舟五号上,没有大小便收集系统,航天员使用尿不湿收集尿液。在神舟六号上,太空马桶第一次投入使用,收集和处理航天员的大小便。

  “环控生保系统的这些改进,目的就是让航天员在太空中生活和工作更舒适、更轻松。”傅岚说。(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