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记者报“十运”:蔡国庆喜欢吃南京桂花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开幕式武术教练是我朋友

  在十运会开幕式上,有8位来自秦淮区的武术表演群众演员,他们的教练就是从事武术教学近五十年的马长标老师。

  马老今年72岁了,他从9岁开始练习武术,开始时练的是少林拳,后来他又改练太极
拳和其他拳种,刀、枪、剑、棍样样都拿得起,学生时代的马老就已经获得许多的奖项。他是原南京武术协会的主席,上世纪50年代是南京市武术队队长,还是全国著名的优秀辅导员。

  马老对群众性的武术活动情有独钟,他指出许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少年宫,去学钢琴、学美术、学舞蹈,却很少有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去练习武术,这样下去,我国传统的武术将面临后继无人的形势,情况堪忧。

  马老带过几千弟子,小至七八岁的娃娃,大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其中最让他得意的是获得了世界武术锦标赛太极剑银奖的弟子罗方祥,至今提起马老还是非常高兴,千余名徒弟在他的热情指导下,身体更加健壮了,省剧团陈某过去患有癌症,练了一年的太极拳后,癌症状况逐渐消失,他逢人便夸“是中华武术救了我”。

  十运会的召开,激励着马老,他说:“我感到作为一个武术教练是多么的骄傲,奥运会不久也要召开,中华武术也即将成为一项赛事,我一定要更加勤恳地搞好武术教学,让中华武术这个奇葩发扬光大,让全民健身普及到各个角落。”

  十运女垒比赛在我们学校

  兴奋,10月13日上午,十运会女子垒球比赛在我们南京工业大学的垒球场举行。作为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我们当然要去加油呐喊啦。

  国际垒联主席唐·波特来到了我校,他说:“没有看到过像南京工业大学赛场这样热情的观众。”是的,13号的江苏女垒对天津女垒就是这样的,学生们在热情呐喊:“江苏队加油,江苏队加油。”“咚咚咚”激昂的锣鼓声在十运垒球场上空回荡,这是南京工业大学锣鼓队。南工大锣鼓队现有队员30名,每6人为一组。为了此次十运会,他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每天至少训练两个小时。

  南京工业大学为使大赛获得圆满成功,还组建了一支上千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这支队伍成员大多为南京工业大学大二、大三学生,他们都是同年级学生中的佼佼者。这些志愿者从大赛开幕式开始,直到比赛结束的10天时间里,要负责维持观众席及其周围地区的秩序,保持场地洁净及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紧急情况。他们每天都要持续工作数小时。13日下午,湖南著名跳水王子熊倪为湖南女垒加油,现场立即引起一阵骚动。志愿者们及时制止了这一行为,使现场秩序恢复正常。

  中国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国也表示:“南工大师生自己展示了工大师生的风采,意义深远。”

  蔡国庆喜欢吃南京桂花鸭

  前几天听我舅母讲,她家一个亲戚的儿子在十运会开幕式筹备组,和演唱十运会会歌的蔡国庆在一块儿。作为晨报十运市民记者,我立即就去采访,打算采访到一些独家内幕消息。

  10月12日开幕式下午,我赶到了奥体中心,我舅母家亲戚的儿子徐哥哥已等我多时。果然,徐哥哥向我透露了一点小消息,这次十运会的会歌是由蔡国庆和韦唯共同演唱的。他们早在9月下旬就来到南京做准备,足以看出他们对这次十运会的重视。韦唯曾经在亚运会上演唱过会歌,而蔡国庆现场演绎歌曲的功力也非同一般。“鬼才”音乐总监卞留念选中他们俩来演唱会歌,的确有十分的把握。

  我问徐哥哥“小蔡”和“小韦”有没有去南京的名胜转转呢?徐哥哥笑着说,十运会的排演工作忙得不得了,开幕式筹备组的人几乎是奥体、酒店两点一线地跑,哪有时间到外面去玩玩啊?只有蔡国庆忙里偷闲去夫子庙转了一会儿,品尝了一下南京的风味小吃,还对此赞不绝口。我问徐哥哥蔡国庆在南京喜欢吃什么。他告诉我,蔡国庆最喜欢的是南京桂花鸭。我不知道蔡国庆有没有“喝”过南京的馄饨,阿能听懂老板问的“阿要辣油氨这句经典的南京话?

  我十分想见一见“蔡帅哥”,然后聊上几句,可是徐哥哥告诉我,开幕式马上就要开始了,想要采访他根本不可能。不过我也不遗憾,因为我知道了他喜欢吃盐水鸭。

  许海峰,和县老乡挂念你

  “嗨,那不是许海峰吗?”我和几个老乡同时在电视机前叫出声来。

  我是安徽和县人,刚来南京打工,目前暂住雨花台区花神庙。昨天晚上,我和几个老乡聚在一起收看十运新闻,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山地自行车比赛的颁奖现场,他就是我们的老乡———许海峰,乡音不改,还是一口地道的和县话。

  1984年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许海峰代表中国射击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以597环的优异成绩获得冠军,一举结束了中国奥运无金牌的历史。当消息传来时,整个和县沸腾了!那个时候,我还在县里读高中,回想那时候的场景,我至今记忆深刻。

  学校里天天播放国歌,雄壮的歌声一遍遍回荡在校园的上空,语文老师布置的作文也是写许海峰;体育课上,体育老师请熟悉许海峰的同学讲一讲他的趣闻逸事。记得我大哥说,许海峰和他是好朋友,小时候还在一起滚过几年的被窝呢,我说给同学们听,一个同学说我吹牛,还跟我争得面红耳赤。

  不久,许海峰夺了金牌后就回到了家乡,那天县城大街上彩旗招展,标语铺天盖地,县体育场人山人海,都抢着看奥运英雄。我作为学生代表,有幸参加了欢迎大会。我们一个个激动得就好像是自己获得金牌一样。

  作为和县人,我至今还沉浸在这种自豪中,今天看到家乡的英雄———许海峰出现在十运会的颁奖现场,内心无比激动,许海峰,家乡人民挂念你!

  新娘子不住洞房住酒店

  我昨天上午采访了南京市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员顾珍,她今年27岁,10月1日刚刚结婚,可是她洞房还没住几天,就住进了酒店,加入了十运会卫生监督保障工作。

  顾珍说,10月7日,刚刚结婚的她就进驻了新纪元酒店,负责酒店十运期间的食品卫生监督工作。按照规定,卫生监督员不能回家,吃住都必须在酒店,新婚丈夫虽然依依不舍,但对她的工作却全力支持,还特地给她充了200元手机话费。她说,只有十运会结束以后才能回到新婚的洞房呢。

  十运会期间,男女足球裁判员全部住在该酒店,顾珍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她和同事相互鼓励,一定要保证食品卫生,让宾客吃得放心。她每天早晨5点钟就起床来到酒店餐厅的后场,对每一道早点原料仔细检测,对每一道食品制作过程严格把关,中餐晚餐也不例外,一直忙到晚9点才回酒店客房休息,只能和丈夫在电话里缠绵一会儿。

  交警王义龙“夜庆”三喜

  10月12日上午,通往拖板桥的应天西路车来车往,交警八大队二中队严队长与王义龙交警正在这里执勤,全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47岁的王义龙交警一脸兴奋地告诉我,10月12日这一天对他来说意义重大,可以说是“三喜临门”,这一喜二喜大家都知道,神舟六号成功飞天,十运会盛大召开,那第三喜呢?原来12号正是王义龙自己结婚20周年纪念日。早在半年前,他就与妻子商量,好好庆贺一下结婚20周年的纪念日,恰逢这“三喜”临门,更应该高兴一下,但是为了确保十运会期间道路的畅通,交管部门加大了工作力度,由于警力不足,全体交警每天都要加班加点,至今已有一个多月没有好好休息,而12号恰是开幕式举行,执勤工作更不能马虎,原定的庆祝只有推迟了。此时的王义龙交警却幸福地对我说:“刚才已经和一直支持我工作的妻子通了电话,等到夜里下班,再回家好好和她庆贺这三喜的快乐。”望着他忙碌的身影,真心祝福他。

  老司机为加班同事送夜餐

  自十运会预演以来,开往奥体中心的公交车一直忙得不可开交,许多司机下了晚班后纷纷赶去增援到奥体中心的线路,不能按时下班。

  公交公司第七客运部苏A22508的驾驶员刘春华虽然年过半百,但仍然坚持在一线开车,这次也申请加班去增援到奥体中心的线路,但由于刘师傅的视力不适合在夜里开车,车队队长李杭风出于安全角度的考虑,没有同意他的要求。工作热情的老刘看到自己的同事这么辛苦,自己也不能袖手旁观,于是便自掏腰包从超市买来成箱的碗面给加班的同志做夜餐。

  车队队长李杭风告诉记者:刘师傅自1976年进入公交修理厂做油漆工,已经是我们公交公司的老同志了。成为一名正式的公交司机后,工作踏实认真,勤勤恳恳,多年来从未出过一次交通事故,更没有被乘客投诉过,也没有请过假,常被人戏称是“三无驾驶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