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女失踪案频发的背后:缺乏良好教育致走入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21 法制早报

  当你打开网站,点击“少女失踪”,近两年,很多的案例集中在了一起,案件背后血与泪的交叉,不得不让人们深思。

  浙江、江苏、河北、重庆……一时间,各地“少女失踪”案件的频发似乎成为一种现象。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现象?

  是红红绿绿生活的吸引?是生活、学习的压力?是金钱的诱惑?是色情业的发达?还是监管的不利?我们需要追问。

  □本报特约记者 李笛

  浙江台州失踪少女仍然杳无音讯。台州椒江区洪家人才劳务市场依旧很红火。

  今年3月份前后,就是在这一区域,在有十多位少女,先后失踪。失踪少女大都是外来务工者的子女,年龄在17岁左右。

  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公安分局的努力下,已有8位少女获解救。但是,仍然有数位少女的下落如同石沉大海,音讯全无。

  类似于台州的“少女失踪”案例,近一阶段,在全国范围内时有发生。

  据报道,今年7月中旬,重庆市大足县5位少女陆续失踪,15岁少女古真(化名)的父亲说,4月27日是古真期末考试的最后一天,考完后就不见了踪影。古真的同龄同班好友小妹(化名)也于当天“失踪”。但两少女的同班同学告诉他们女儿平时的一些“愿望”:渴望自由、渴望摆脱父母严格的管教;希望包里随时都有钱能天天上网等。

  据当地警方介绍,案件已经取得进展。

  今年3月份之前的一年内,河北省赞皇县连续有5名16岁至20岁的少女失踪,就在警方相继发现4具女尸的时候,又接到报案,称又有一名17岁少女失踪。

  劳务市场负气出走美容店里啼泪重逢

  2005年3月1日一大早,刘丽(化名)与母亲因为工作的事情吵了起来。

  母女争执的结果是,刘丽趁母亲外出时,负气离开了家。母亲贾春香回家后,发现女儿不在房间,心里猛的“咯噔” 一下。

  “孩子去那了?”贾春香努力地思索女儿的去向。最后,决定去洪家劳务市场找找,“这几天,孩子一直说要去那个劳务市场找工作”。

  当天下午,贾春香夫妇来到劳务市场,但是并没有看见刘丽的身影。于是,夫妇二人又在市场周围的电脑绣花厂里挨家挨户的寻找,仍然没有收获。此后,贾春香夫妇开始在劳务市场的附近张贴寻人启示。但是奇怪的是,寻人启示张贴后不久,迅速被人撕去。

  3月3日,贾春香夫妇向洪家镇派出所报案。由于没有任何刘丽的消息,公安的侦查也陷入僵局。

  时间在贾春香夫妇的寻觅和焦虑中缓缓度过。

  5月中旬的一天,刘丽的父亲刘火生的手机响了。给刘火生打电话的正是刘丽。

  刘火生感觉女儿打电话时受人控制着,就迅速把刘丽打来的电话号码告诉了洪家镇派出所。很快,公安确定了电话的所在地点:浙江省上虞市恒利路。

  5月18日深夜12点,椒江区公安局赶到上虞恒利路,发现马路两边聚集了大量的从事色情活动的美容店。在挨家挨户的寻找中,终于在一家美容店里找到了刘丽。

  现场,父女重逢。刘火生无法与女儿相认。刘火生哭泣地告诉记者,离家时,女儿白白胖胖的,现在不仅染了黄发,而且还面黄肌瘦,浑身无精打睬。“这那还象我的女儿啊?”

  不止一个的失踪少女经历相似的卖淫生活

  贾春香夫妇在寻找女儿的过程中发现,在今年3月份前后,同样在洪家劳务市场寻找工作期间,失踪的少女远远不止刘丽一人。贾春香告诉记者,“在洪家派出所等候期间,经常碰到其他失踪少女的亲人也来报案。”

  在洪家派出所,该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公安掌握的失踪少女共12人,其中,已有8人获得解救,余下4人的去向不明。记者向负责人询问失踪少女的统计名单。但是遭到了拒绝。

  但贾春香认为失踪的少女并不止这个数。“派出所登记的失踪少女大都是有亲人在洪家镇的,家人在发现少女失踪后,会立即报案。如果是女孩孤身来洪家寻找工作,失踪以后谁会替女孩报案呢?”

  据记者核实,在洪家失踪的少女分别来自四川、湖北、江西、贵州等地,年龄均在17岁左右。根据现在已获解救少女的描述,这些女孩在失踪期间,大部分都被骗到各地的美容店等色情场所强迫卖淫。

  在洪家镇调查期间,我们还找到了另一位失踪少女的叔叔汤国丁。

  汤国丁是江西省余干县人。去年8月,汤国丁带着刚初中毕业的侄女汤颖(化名)来洪家镇打工。今年3月23日上午,汤颖与汤国丁的儿子汤强来到洪家劳务市场寻找工作。

  汤强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看广告牌上的招工信息,汤颖站在一旁。

  在他第一次回头时,看到汤颖正和两个来招工的女子在谈话,其中一个年轻的女子还染着艳丽黄发。等到汤强第二次回头时,就没有了汤颖的踪影。此后,汤国丁也向洪家镇派出所报案。

  与发现刘丽的线索相仿的是,在5月20日左右,汤国丁也接到了汤颖打来的电话。三天后,控制汤颖的老板得知椒江警方的追查后,把汤颖送到了杭州,让其返回了椒江。

  现在已经回到老家江西省余干县的汤颖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其被骗离椒江后,被带到了浙江省德清县武康镇兴隆街上的一家美容店,被强迫卖淫。

  相比其他的失踪女孩,刘丽和汤颖都是幸运的,至少她们已经回到了亲人的身边。贵州省关岭县新莆乡的周芬芬(化名),在今年3月5日失踪以后,至今以近半年,仍然没有任何消息。

  公安容易被“蒙”魔窟难以逃离

  湖北少女刘丽被人以招工的名义,骗离了洪家劳务市场以后,即上了一辆已在旁等候的面包车,上车后,就被车上的人挟制。当晚,被两名男子带到上虞市恒利路上的一家美容店里。

  从此,刘丽开始了一生中最黑暗的日子。

  刘丽告诉记者,几天后,美容店的老板就带了一名20多岁的年轻男子进来,让刘丽“服务”。刘丽知道老板口中“ 服务”的意思,她跪在地上苦苦哀求,希望男子放了他,但那年轻男子仍然一个劲的拉扯刘丽的衣服。

  刘丽又夺门而出,结果被守侯在门口的老板抓住,又被狠狠地推进了房间。房门被老板反锁了,狭小的房间里,刘丽再也无法摆脱自己悲惨的命运,被重重的按在了床上。

  事后,美容店的老板对刘丽说:“我是花钱把你买回来的,你就应该听话……反正已经有了第一次,再多几次也无所谓了!”

  在暗地里,刘丽仍在寻找逃跑的机会。

  一次,刘丽乘老板在隔壁聊天时,看见一辆

出租车正好停在门口,刘丽正准备上车逃离时,被老板发现。刘被带回美容店以后,遭到一阵毒打。

  这样的逃跑,刘丽尝试了三次,每次均以失败告终。每次逃跑换回的都是一次比一次更猛烈的毒打。

  这样的少女如果站在美容店里迎客时,会让人产生很多的疑虑。但是刘丽在上虞那间美容店被强迫卖淫期间,当地公安来检查了十多次,却没有发现可疑之处。

  在上虞的美容店里,刘丽经常遇到公安来检查身份证和暂住证,刘丽并没有两证(因为刚满16岁,还没有回老家办理身份证)。

  刘丽说,遇到公安检查,有时老板就用以前一位小姐的暂住证让刘丽应付公安。但是那位小姐23岁,而刘丽刚满1 6岁,暂住证上照片的相貌明显相差甚远,但这也把公安给“蒙”了过去。

  采访时,刘丽还告诉记者,在上虞恒利路上,还有大量类似的美容店,在这些美容店里,有大量的女孩在那里从事色情活动。

  混乱的大型劳务市场被骗改变的悲惨命运

  洪家镇劳务市场位于椒江区洪家镇。根据其网站上的介绍,该劳务市场成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是一个有10多年历史的重点人才、劳动力集散地。是台州,乃至全国都是最早的人才劳动力市场之一。市场成立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每年为当地及附近地市区输送10多万的企业用工。

  7月底,记者来到该劳务市场看到,市场里面昏暗,人声鼎沸,几位工作人员正在接洽大量的求职者。市场负责人的办公室大门紧锁。

  记者询问一位姓何的工作人员,该劳务市场的主管单位是哪个部门?何并不知情,一会说是台州市劳动局,一会儿又说是椒江区劳动局,后来又说是洪家镇政府。

  采访时,何先生还认为,“失踪少女的比例并不是很大!”记者反问:“一个镇的劳务市场附近失踪了十多位少女比例还不大吗?”面对反问,何先生沉默。何的回答还引起了一旁民工的哄堂大笑。

  事发半年之后,根据记者在该市场外看到的景象相比,劳务市场的这些措施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

  另据本报记者调查,在洪家劳务市场,利用招工诱骗女性的事情早在1995年就发生过。

  1995年6月5日中午,几位犯罪分子在该劳务市场,以招工为名,将安徽省怀远县共6位女性骗至台州仙居县,后来以数千元不等的价格卖给了几位仙居人。

  刘丽一家还在等待犯罪嫌疑人应有的制裁。贾春香一再请求洪家派出所的干警,在这些犯罪嫌疑人受到制裁时,一定要通知她。

  但该派出所的负责人向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但是对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定性存在争议。但刘丽一家并没有放弃,她们还留在椒江,漫长地等待着,她们希望看到犯罪嫌疑人最终的处理结果。

  -相关案例-

  夜总会消遣客专点幼女三陪

  2004年9月6日,新学期刚刚开始没几天,在南京某一家中学上学的女生娟娟(化名),放学后没有回家。后来,失踪了3天的娟娟突然出现在家门口。面对父母的责问,娟娟说自己这些日子就住在同学家里。

  就在那一天,娟娟再次失踪了。李可欣越想越可怕,急忙赶到南京市公安局下关分局宝塔桥派出所报案。

  9月24日下午6点钟的时候,民警获悉,娟娟很可能在靠近汉中门附近一夜总会里面从事陪侍活动。当晚10时许,李可欣和民警来到了位于汉中门附近的这家夜总会。娟娟终于得到了解救。

  10余名年轻女子被劫杀

  2003年11月初,广东警方破获了一起重大杀人抢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马勇、段智群。经查,马、段两人在深圳市布吉镇先后抢劫杀害10余名年轻青年。

  经调查证实,马勇与段智群在深圳相识后,从2003年5月26日起两人多次到布吉镇森鑫源职业介绍所冒充招聘公司的代表,专门向年轻女子下手,诱骗到她们在布吉镇租住的出租屋杀害,掠取她们随身携带的财物后抛尸荒野。

  -专家观点-

  我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处罚条例》中都有明文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和涉足娱乐场所,并对那些违规的场所进行处罚,严重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不良场所不清理,将会变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温床’”,南京市检察院预防犯罪科的张科长告诉记者,如今社会上数量繁多的娱乐场所由于管理不善,使得这些场所变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温床”。大量的数据表明,一些娱乐场所内发生的恶性案件要高出其他场所,尤其是一些自制力差的未成年人,一旦涉足不良场所,很可能会导致犯罪。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张先翱教授说,导致未成年少女走歧途的原因很多。一些到娱乐场所从事陪侍活动的未成年少女,大都缺乏良好的

家庭教育,受周围不良朋友的“交叉感染”,很多少女轻信别人的吹嘘,认为做这样的事,轻轻松松就能赚到很多钱,结果她们一旦一脚踩进了泥潭,就很难拔出来了。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